English

郑重的承诺

2002-09-04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张铁钢、姜岩、陈铭 我有话说

3日上午,约翰内斯堡的天空格外晴朗,桑顿会议中心云集了来自世界192个国家参加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的代表。9时35分,当大会主席、南非总统姆贝基宣布请中国总理朱镕基讲话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朱镕基神采奕奕地登上主席台,用联合国和本次大会的工作语言之一中文发表讲话,阐述了中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原则和立场,以及在这一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指出人类进入21世纪,世界正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新形势更加要求我们从人类与自然协调和谐、环境与发展相互促进的高度,以更大的决心、更坚实的步伐,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朱镕基说,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国际环境合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中国的事情办好了,就是对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我们将坚持不懈地作出努力,义无反顾地承担起责任,用行动来实践诺言,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当朱镕基宣布中国已核准旨在延缓全球变暖的《京都议定书》时,会场上响起如潮的掌声,各国代表盛赞中国在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作出的巨大贡献以及中国政府以实际行动向全世界作出的郑重承诺。

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用掌声欢迎中国核准《京都议定书》,称中国的这一决定是为《京都议定书》最终生效作出的又一重要贡献。许多与会人士纷纷赞扬中国政府的这一决定。非洲联盟秘书长埃西说:“这是一个非常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这不仅对中国而且对全世界都具有深远影响。我为中国感到自豪。”联合国一位主管可持续发展事务的高级官员说:“中国在延缓全球变暖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朱镕基总理今天宣布这一消息,为世界树立了一个榜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位官员说:“中国是世界上负责任的大国,我对中国政府的这一决定表示钦佩。”

实现世界可持续发展需要实际行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开幕致辞中反复强调“责任”这个词,中国对世界可持续发展负责任的态度被代表们认为是世界各国学习的榜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