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每家点着一盏“长明灯”

2002-09-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很多人临上班时,用遥控器把电视、空调一关便一走了之,而不管此时电脑、传真机、打印机、DVD机、饮水机等都还插在电源上。

“采用遥控关机时,绝大多数电器不能完全从电源上断开,并仍要消耗一定的电力以支持遥控功能连续使用,产生待机能耗。”国家经贸委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司吕文斌副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产品待机功能虽然大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也白白耗费了大量电能。”

“待机能用多少电?这点电算什么?”不止记者一个人有这样的想法。

抽样调查表明,中国城市家庭的平均待机能耗已经占到了家庭总能耗的10%左右,相当于每个家庭使用着一盏15—30W的“长明灯”。吕文斌副处长说,不要小看这一组数字,中国目前居民用电以每年9%—11%的速度增长,用不了2年,居民耗电量将占到全国用电总量的三分之一。难怪美国总统布什把待机能耗形象地比做“吸血虫”。国外的一项调查则表明,待机能耗已经占到了国际经合组织国家民用电力消耗的3%—13%。

目前家用电器、视听产品、自动化办公设备和网络设备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产品有了待机功能(如遥控开关、网络唤醒、定时开关、智能开关等),待机能耗将会迅速增长,由此引发的环境问题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自1999年以来,国际能源署已经召开了三届国际研讨会,商讨研究降低待机能耗的技术途径以及相关的支持政策和活动。2000年,还推出了到2010年,将所有产品的待机能耗降到1W以下的“1W计划”。欧美、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积极响应这一计划,加强降低待机能耗的技术研究,许多国家先后制定产品待机能耗标准,限定待机能耗指标。

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李铁男主任说,减少待机耗电就等于省出了口袋里的钱。节约1度电,既减少了对环境的危害,又节约了开支。如果到了2004年,待机能耗低的产品应用占到了50%,我国就可以少盖25个大型燃煤发电厂。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自成立以来,对中国的待机能耗问题给予了很大关注,并一直在努力。2002年2月,组织制定了彩色电视机节能产品认证技术要求,将电视机的待机能耗水平限定在3W,并正式启动了彩色电视机的节能产品认证。4月,TCL集团和海尔的部分型号的电视机通过了节能产品认证,中国待机能耗数据库正在开发中。届时,计算机等电子设备生产厂商便有了节能刻度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