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互联网不等于网络经济

2002-09-04 来源:光明日报 申江婴 我有话说

为什么一方面是互联网高速发展,另一方面,网络经济却长久低迷?笔者认为,这一矛盾产生的很重要的原因是大家在研究问题时把互联网与网络经济等同起来了,这在逻辑上其实是犯了偷换概念的错误。

并非正比关系

那么,互联网与网络经济究竟有什么区别和联系?互联网有两个含义,一是指基于TCP/IP协议基础上的多个计算机网络互联起来的网络,二是指互联网技术。我们通常所讲的和本文所指的显然是第一个定义。网络经济也有两个定义,有狭义与广义之分。狭义的网络经济是指基于互联网的经济活动,如网络企业、电子商务(不包括基于电子数据交换即E-DI的电子商务),以及网络投资、网络消费等其他网上经济活动。这是从1993年开始互联网应用于商务活动后蓬勃发展起来的。广义的网络经济是指以信息网络(主要是互联网但不限于互联网,如内联网、外联网等)为基础或平台的、信息技术与信息资源的应用为特征的、信息与知识起重大作用的经济活动。本文所指和一般所说的网络经济主要是指狭义的定义。

从定义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出两者之间具有紧密的联系。一般来说,互联网越发达,网络经济的基础条件越好,发展就会越快。反之则相反。但这又不是绝对的,互联网只是网络经济的手段和基础条件,两者并非正比关系。

什么时候互联网可以转化为网络经济?核心是应用。应用是互联网与网络经济之间的接口。正是缺乏应用,才导致一方面互联网在高速发展,而另一方面网络经济却持续低迷。

突破应用“瓶颈”

这些年来,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的从业者千方百计在应用上打开缺口,让互联网尽可能发挥更大的商业价值,也取得了一些成效。比如说三大上网工程的实施使得互联网在企业、政府和家庭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等等。但是从大的方面来说,应用依然是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瓶颈”。应用的缺乏,使得互联网迅猛扩张的绩效难以转化为网络经济快速发展的动力。网民迅猛增长,但是由于应用没有突破,这些网民大多停留在浏览信息、收发邮件的浅层应用上,并没有转化为价值较高的网络商业消费者;技术飞速发展,但是由于应用没有突破,这些先进技术只能停留在互联网这个“大实验室”上供网民试用,而无法实现商业价值。

当前,正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重要转折关头,网络经济能否走出低谷的关键在应用。而实现应用突破的各项基础条件已经越来越成熟了,产业各方应该携起手来,大做应用文章,让应用繁花似锦。例如最近中国电信大力推广的“互联星空”计划,就是激发应用繁荣网络的高效举措。

作者系《中国网友报》总编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