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报比导弹更重要”

2002-09-04 来源:光明日报 马争 我有话说

“商场如战场”,在信息经济时代下的商业竞争中,对竞争对手、行业趋势、国家政策等情报的全面、及时掌握决定着企业的兴衰成败。据统计,全球500强企业中,几乎所有企业都设有专门部门负责竞争情报的收集,其中95%以上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竞争情报系统。而在国内,与企业日益迫切的需求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此领域还处于空白。由于缺乏科学有效的方法尤其是没有先进实用的IT技术支撑,众多企业尚未建立完善的竞争情报系统。

不久前,由百度在线公司与中国竞争情报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主题为“竞争无处不在,情报尽在掌握”的全国巡讲中,百度公司总裁李彦宏一句“情报比导弹更重要”让与会者十分震撼。其间,百度公司正式发布了业界首例企业竞争情报系统。此系统基于科学的情报管理理念,采用先进的IT技术,集情报计划、情报采集、情报管理和情报服务为一体,将极大地帮助企业对整体竞争环境和竞争对手进行全面监测,同时收集和分析商业竞争中企业商业行为的优势、劣势及潜在的机会,帮助企业建立强大的情报中心。

业内人士指出,百度此次推出的竞争情报系统填补了企业信息化重要环节的空白,从而有力推动企业信息化进程,显著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