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VOD应用后来居上

2002-09-04 来源:光明日报 高赛 我有话说

美国是最早开展VOD技术研发和实验的国家,其系统已大规模应用,VOD技术的相关标准也基本是美国制定的。VOD是多媒体技术与宽带网络技术的结合,主要应用在视频点播等领域。在国外,通常都是一个企业专注于一个技术领域,虽然可以做到十分深入,但对于VOD应用多种技术的产品开发却无法实现多平台操作,比如专注于Windows平台VOD系统开发的企业就往往没有对Linux平台的研究,支持MPEG视频格式的系统就不支持RM格式。

在我国,VOD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是近几年才开始的,在VOD应用技术水平的领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以视翰科技新推出的阳光VOD2000为例,与美国目前主流的VOD应用系统相比,就具有4方面的优势:阳光VOD2000支持多种网络平台(以太网、HFC)、多种操作系统(Windows、Unix、Linux)、多种视频格式(如Mpeg、avi、mp3、rm)以及先进的系统实时监控,这些都是国外同类产品不具备的。

国内VOD应用技术水平领先还体现在VOD的应用环境上,虽然美国的VOD应用比较早,但是由于美国有线电视的发展比较早,因此宽带传输大都是基于已有的有线电视网改造成的HFC网(光纤同轴电缆混合网)。由于HFC网的应用很广泛且改造成本很高,短期内不可能全面更换为以太网,因此,美国的VOD系统大都是基于HFC网开发的,且在这方面投入很大。在我国,VOD应用由于没有HFC网改造的巨大负担,四通八达的宽带网络已经如火如荼,因此现有的VOD系统大都是基于以太网开发的,故而应用起点很高。

据业内人士透露,随着行业和大众对视频点播需求的日益提高,国家电信和广电部门对国内VOD应用的发展已经予以了高度重视,年内将有可能出台相关政策对我国的VOD产业进行大力支持。目前在政府、教育、军队等领域,VOD系统已经大规模应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VOD也会同其他信息服务一样,走进千家万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