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ERP不能讳疾忌医

2002-09-04 来源:光明日报 吴小华 我有话说

不久前,作为广东省50户工业龙头企业之一的惠州德赛集团透露了该集团将在三年之内推出两家上市公司的消息。近日,该集团的ERP系统也正式进入实施,选择的是全球著名软件商Oracle(甲骨文)和全球第一大ERP管理咨询公司普华永道。据悉,德赛将在三年内分步实施,首期投入逾3000万元。

德赛的这一动作是继华凌之后广东家电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虽然制造业圈内对“不上ERP是等死,上了ERP就是找死”这句预言颇有忌讳,并因此对ERP的功能质疑。德赛集团总裁姜捷却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企业不能讳疾忌医,虽然ERP系统不是万能钥匙,但是它代表的先进的企业资源计划管理对中国制造业的管理软肋确实可以强筋健骨。加入WTO已近一年时间,在全球化的竞争体系中,我们的企业管理模式与世界级企业的差距日益凸现,实施ERP系统已不能停留在上和不上的选择中,而是应该考虑必须上、怎么上、上了怎么办的范畴,关键在于正确理解和对待ERP系统,因企业的实际现状而定,解决企业最实际最迫切的问题,比如财务管理、采购、库存等,分阶段逐步导入,企业抓紧练好内功,不要幻想一步到位,立竿见影而导致对ERP消化不良,反成病因,拖累企业的正常发展。”

在德赛的信息化建设规划中,从财务管理系统首先切入,逐步逐年实施。该集团是一家集中了全资、合资等多种经营形式的混合型企业,所涉及的行业和产品广,生产、营销各具特性,财务系统的管理具有较强的共性,易于实施。作为突破口,德赛将实现对下属公司加强财务预算、分析、控制,并进行科学地业绩指标考核、分析、评估,为公司经营决策提供非常实际有效的支持。德赛是国内的出口大户企业,涉及的国际贸易非常广,这一系统对国际业务尤为重要。

姜捷说:“新经济正在回归理性,传统制造企业必须借助信息化,在企业管理和战略上,缩短与世界级企业的差距,只有这样,在‘中国制造’的大环境下,才有国际化的竞争优势可言,才有能力有效地利用中国制造业所具备的各种优势,做大做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