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索尼“调焦”为哪般

回迁传统摄像机 瞄准数码新产品
2002-09-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钟晓军 我有话说

从今年7月起,索尼公司将把1993年成立的合资企业——上海索广电子有限公司负责的面向北美市场的8毫米摄像机产品的生产,分阶段迁回该公司在日本国内的幸田制造厂和美浓加茂制造厂。目前部分迁移工作已经开始。上海索广电子将专门面向中国市场进行生产。在全球制造业纷纷投向中国时,索尼此次在中国的生产“调焦”颇为引人注目。

EMCS出世

EMCS指索尼在2001年4月成立的一个新公司Sony EMCS Corporation,中文译为“生产设计和客户服务平台公司”。EMCS是索尼总裁安藤国威改革的重要举措。

索尼在全球的生产工厂掌握在各地的分公司的手中,由各地的分公司负责生产和销售,但索尼总部仍保留了部分原材料和零部件的采购权和与其他公司合作的权利。在经济景气时期,这一直成为众多管理者指责索尼缺乏活力的重要原因。但是正是这种松散的中央控制避免了索尼在经济萧条时,面临和其他日本大企业一样的巨额亏损:NEC等6家日本大企业一共亏损600亿日元。为了加强控制,安藤国威把索尼在全球的54个生产工厂从各地分公司抽出来,组建成为数个新的公司。新公司将整体负责索尼在全球生产基地的生产设计、原材料采购、零部件采购和产品生产。这就是“EMCS”的由来。

EMCS可谓“位高权重”,索尼在日本本土上的10家工厂在EMCS成立之初就交给“EMCS日本”来管理,并逐步将更多的工厂交由各地区的EMCS公司进行管理。索尼方面的数据表示:EMCS的成立使其辖下的工厂在2001财年削减了10%的固定开支,并将全公司的库存减少了15天。今年4月,EMCS中国在上海成立。与全球不同的是,EMCS中国是作为索尼中国一个部门出现的。它负责支持和整体协调索尼在中国的5个生产工厂,而此次“部分8毫米摄像机生产回迁”的决定就是由EMCS作出的。

时间比成本更重要

2001年,全球共销售了1250万台家用摄像机,索尼则销售了530万台,占了近43%。另外,索尼还销售了86万台专业摄像机。更重要的是,索尼几乎垄断了摄像机技术的所有核心技术,全球70%的家用摄像机采用索尼机芯,专业摄像机芯片的比例则几乎是百分之百。8毫米家用摄像机因为采用8毫米宽的磁带存储影像而得名,与“随身听”等同为索尼的标志性产品。

上海索广电子有限公司由索尼公司和上海广电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世界上只有3个工厂生产索尼8毫米摄像机:幸田制造厂、美浓加茂制造厂和上海索广。上海索广从1994年开始生产这种摄像机,提供给国内市场和北美市场。2001年,上海索广曾是上海市“出口十佳”,8毫米摄像机无疑是重要的贡献者。

索尼方面对这次“回迁”的解释是:在摄像机方面,由于关键零部件和控制功能的特殊用途半导体等核心部件基本上都是在日本生产的,从日本把部件出口到中国进行生产比在日本生产要多出好几天。由于报关延迟等原因,甚至会出现无法按时供货的情况。“回迁”是为了将索尼在中国的生产管理真正地融入到其全球生产管理体制中,并进一步提高供应链管理的效率。索尼EMCS的董事兼常务执行董事、此次迁移工作的具体负责人田谷善宏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对于像摄像机这样的高附加值产品,与生产成本相比,时间显得更为重要。”

索尼中国的公关经理李曦的话则耐人思考:“事实上,市场正在变化。索尼2001年在中国销售了10—12万台摄像机,绝大部分都是新型的数码摄像机。而在美国市场上,人们还是喜欢传统的摄像机。因此,我们将北美的订单都拿到日本去做,而上海索广电子将引进更多先进的数码型号以满足日益扩大的中国市场的需求。”

分配有限的产能

索尼中国的副总裁迟泽准在近日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强调了一个观点:索尼在中国的工厂最主要的任务是为中国的客户提供索尼的产品。另外,为索尼在全球其他地区的业务提供服务。迟泽准与李曦其实共同说出了索尼此次“回迁”的原因:中国市场缺乏对8毫米摄像机的需求,索尼在中国的工厂要生产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

截至2001年,索尼在中国已实现的投资额为2亿美元(总投资额5亿美元),雇佣了10000名员工,共投资设立了6家大型生产企业。索尼是最严格执行我国关于外资产品“本土生产、本土销售”规定的外企之一,鉴于索尼在中国生产的主要任务,索尼必然要对有限的“产能”进行分配。索尼的“调焦”实际上是为了可以集中更多的精力生产中国消费者需要的产品,例如数码摄像机。在很多产品上,中国已经成为索尼继美国和日本后的第三大市场。

索尼正在中国做着更长期的市场培育的工作:在北京的王府井商业街建立“索尼探梦”科技馆,让儿童接受最先进的科技产品;在中关村地区建立“索尼走廊”,展示索尼所有的AV/IT相融合的新产品。

李曦最后表示:“此次事件完全是索尼内部生产资源的一次调整,不存在任何‘回迁’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