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塑巴米扬大佛宣言

社会生活
2002-09-04 来源:光明日报 爱多 我有话说

编者按:日前,广东汕头爱多公司在北京宣布,将该公司投巨资雕刻的一尊石雕巴米扬大佛,无偿捐献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表达中国人民对失去巴米扬大佛的怀念之情,以及中国人民对保护人类共有灿烂文化遗产、祈盼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望。这尊大佛是用迄今世界上最大的翡翠原料(重达12.5吨)雕刻而成的,制作时间1年零4个月,价值1.6亿元人民币。据悉,这是世界范围内第一尊巴米扬大佛复制品。

一家生产电器的中国企业为什么要这样做?请看他们的《宣言》。

2001年3月8日,在人类悠久、灿烂的文化艺术史上,与吴哥窟、金字塔、长城——有着同等重要意义的世界级瑰宝——巴米扬大佛惨遭摧毁。

大佛目睹了1500年来流逝去的岁月苍桑,历经了无情的风蚀雨刻。然而,大佛最终没能逃脱被毁灭的命运。最可悲的是,毁灭它的凶手不是来自大自然的力量,而是能够创造出一个个惊天动地的奇迹、造设出大佛的人类自身。他们在众目睽睽之下向大佛轰击,并且使用了现代武器中骇人的坦克大炮,敷设了威力惊人的炸药!刹那间,黄云腾空,砂石四溅,惊魂动魄,烟尘散尽之后,惊呆的人们看到已侥幸逃脱过1500年来多少次劫难的文化瑰宝,顷刻间已成为散落遍地的碎石土块,只剩下残破、空荡的洞窟。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个对于整个人类都是巨大灾难的日子吧!象征着人类一切美好愿望,艺术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堪称世界独一无二的巴米扬大佛,在60亿双悲哀无助的眼睛注视下土崩瓦解,顷刻间消失,这是多么令人震颤和刻骨铭心!

这场浩劫决不只是巴米扬大佛的灾难,佛教史上的灾难,这也是整个人类文明的耻辱和灾难!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示最大的震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表示:这是全人类的巨大损失,它提醒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避免类似悲剧的再度发生;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此事应在联合国大会上进行辩论,这是对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抵制态度;伊朗表示了最大的震惊和谴责。许多国家的报刊登载消息时,都镶有表示哀悼的黑色边框,纷纷撰文指出毁佛行动与人类文明共存的原则背道而驰。在社会文明日益昌盛的今天,人类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理应得到悉心的珍爱与呵护!

炮击也震惊了这样一群中国人,他们是由多元文化人士构成的群体,并且因巴米扬大佛文化而有幸走到一起。炮击未停,黄云未尽,他们就迅疾行动起来,调动起所有的人力、物力、财力,多渠道、大范围地搜寻着有关1500年以来巴米扬大佛的所有资料。面对已经发生的一切,他们有了一个在常人看来同样算作“疯狂”的举动,用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满绿翡翠雕琢巴米扬大佛!他们有足够的理由坚定地确认:中国是有着5000年文明的古国,曾创造了一个个人类文化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灿烂夺目的奇迹。同样有着5000年历史的中国玉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是东方文化精髓的集中体现。玉,象征着高贵、典雅、刚直、圣洁、和平,象征着中国人至高的人生追求。翡翠又是玉中之王,能够历经千万年而风采依然,有着极高的收藏价值和艺术欣赏价值。因此,用翡翠去雕琢巴米扬大佛,能够最神圣、最恰当地表达善良的人们对失去巴米扬大佛的深深怀念之情,表达善良的人们对保护人类共有的灿烂文化遗产、祈盼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望,为21世纪留下一件跨越时空、昭示后人的稀世杰作!对这一群中国人来说,这是能表达他们想法和意愿的最佳方式!

他们坚定地确信自己所做的事是极其重要的,他们要尽一切努力,去续接中断的巴米扬大佛的考古历史和文化历史,向世人证明文明力量的强大。他们要尽一切可能去填补无数人心中的缺憾,让巴米扬大佛重新站立在亿万善良人的心中。

还有许多许多关于巴米扬大佛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要告诉给世人:大佛完好如初时的动人面容,洞窟四壁那一幅幅叹为观止的彩绘,围绕大佛所发生的一件件久远、神秘的故事……

历史的巴米扬存在着,巴米扬大佛的故事也在继续着……

他们汇总来目前世界上最珍贵、最全面、最权威的有关巴米扬大佛的文图资料,集结起中国最顶级的工艺美术大师,历尽艰辛,从遥远的异国运来目前当属世界之最的翡翠石料,邀来研究巴米扬大佛文化最资深的专家学者和众多的新闻媒体记者、国际国内友人,以及佛教界人士加盟,反复研讨,精心策划,精工细作,去创作一组惊世骇俗的艺术珍品,去雕琢当今世界最大的满绿翡翠巴米扬大佛,去弘扬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

他们确信,21世纪将是人类文明、人类智慧极大展现的世纪,进步、科学、创造、发展与和平,将是这个世纪最神圣的主题。他们正在做的事情一定会得到世人的认同和支援,在他们身边不断聚集起愈来愈多的关注者参与者,这足以说明得道多助,佛无量寿。

砂石的巴米扬大佛虽然不幸被人为地毁灭了,然而,用深邃文化内涵雕琢的翡翠巴米扬大佛从此诞生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