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谢晋被《与梦同行》感动

人物
2002-09-04 来源:光明日报 苏丽萍 我有话说


著名电影导演谢晋执导了很多影片,也看了不少片子,眼光是很挑剔的,但他看了记录中国残疾人艺术团15年历程的专题片《与梦同行》,不由得大加赞赏,认为此片非常感人。

也许是因为曾有两个弱智儿子(目前有一个活着)的缘故,谢导格外关注残疾人事业。身为中国残联副主席,他多次参加为残疾人举办的各种活动,十几年前还执导了反映残疾人生活的电影《启明星》。谢导认为为残疾人服务是最伟大的事业,而很多有关残疾人的故事都很感人。比如“文革”中邓小平将残疾的儿子邓朴方接到江西,亲自给儿子洗澡。谢导感叹,一个伟人,肯做这样的小事,那是怎样的情怀。他还说起当年物理大师杨振宁带了一个弱智人去看他的影片《天云山传奇》,这个弱智人就是杨振宁的弟弟。一个知名的学者,细心地给他的弱智弟弟讲解影片,也让谢导感动不已。他认为专题片《与梦同行》之所以感人,在于它反映了残疾演员们幕后的很多动人的故事,如无臂青年黄阳光乐观地对待生活,乐呵呵地用脚写字、洗衣服;舞蹈《生命之翼》中五个都只有一条腿的小伙子,练功练得腿都磨破了……他说,电影就是要以情动人,现在国产电影为什么观众少了,就是因为不感人。有的人在“玩电影”,这是极不严肃的。

让谢导感到欣慰的是,现在全社会都在关注残疾人事业,以前残疾人上街会受到捉弄,现在人们都会伸出手帮助残疾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也得到了很多知名演员如刘诗昆、杨丽萍、成方圆的指导,他希望更多的人来关注残疾人艺术事业,并希望电影界拍出些能留传于世的影片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