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办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学习〈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的通知》

2002-09-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学习〈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的通知》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各大军区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党委),军委各总部、各军兵种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学习〈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的通知》,已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现转发给你们。各级党委要根据《通知》精神,切实加强对学习的领导,并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中央办公厅

2002年8月27日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学习《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的通知

为了把全党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不断引向深入,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一书,近日已出版发行。各级党委组织、宣传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好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活动。

《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一书的内容,摘自1989年6月至2002年6月间江泽民同志所作的报告、讲话、文章、书信、批示等370多篇重要文献,分为25个专题、119个小题,汇集了江泽民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集中反映了江泽民同志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的重大变化,深刻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丰富经验,提出并阐明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历史任务过程中,正确应对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妥善处理国际国内的复杂问题,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在这期间,江泽民同志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当今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集中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正确回答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形成了新的理论成果。这些理论成果,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的,是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对于我国在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事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内容十分丰富,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军事、外交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为广大干部群众全面系统地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提供了一部重要教材。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和进入新世纪我们面临的三大历史任务,着重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论述;关于正确认识我国基本国情,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不动摇,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论述;关于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建立和完善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论述;关于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论述;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发展我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对维护和发展我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作用的论述;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论述;关于执政为民,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出发点和归宿的论述;关于把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统一的奋斗目标,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的论述;关于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推动各民族发展进步和共同繁荣,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论述;关于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立足于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全面加强军队和国防建设的论述;关于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保持香港、澳门繁荣稳定,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论述;关于正确把握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我国的独立、主权和安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论述;关于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论述,等等。特别是要着重学习和深刻领会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不断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强大理论武器。

各级党委的组织、宣传部门,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以上领导干部认真研读《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改进工作,更加坚定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与时俱进,努力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