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分别会见南联盟总统和泰国公主

2002-09-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9月3日电(记者熊思浩、郭明芳)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3日下午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会见了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

朱镕基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科什图尼察的亲切问候。他说,科什图尼察总统今年1月份对中国进行了成功访问,同江泽民主席达成了广泛共识,签署了对发展两国关系具有指导意义的《中南联合声明》。中国愿本着两国元首签署的《中南联合声明》所确定的各项原则,推进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全面发展。

朱镕基说,中南两国间有着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尽管国际环境和两国国内形势都发生了变化,但中南友好合作关系始终得到稳步发展。中国尊重南斯拉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南斯拉夫人民自行选择的发展道路。中方重视同南斯拉夫的友好合作关系,并愿继续为南斯拉夫经济重建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科什图尼察表示,南斯拉夫人民对中国普遍怀有敬佩之情。保持并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是南外交政策始终不变的重要内容。南斯拉夫以极大的兴趣关注着中国的发展变化,希望在经济建设过程中学习和借鉴中国的经验。

当天傍晚,朱镕基出席了南非总统姆贝基主持的高级别会议,就会议的主题“多边主义的未来”作了发言。

朱镕基31日下午抵达南非,开始对南非进行工作访问并出席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9月4日电(记者张铁钢、熊思浩)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4日上午在约翰内斯堡亲切会见泰国公主朱拉蓬,泰外长素拉革等会见时在座。

朱镕基对在南非会见朱拉蓬公主表示高兴。他说,去年,我应邀对泰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受到了泰国普密蓬国王的会见。泰国王室、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友好和盛情,给我留下了美好印象。

朱镕基说:长期以来,泰国国王和王室成员为中泰友好倾注了极大的热忱,为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健康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朱拉蓬公主喜爱和潜心学习中国古筝演奏,在中泰两国早已传为佳话。最近朱拉蓬公主亲自率团前往中国,与中方联合举办“中泰一家亲”音乐舞蹈演出,并获圆满成功,堪称中泰友好交往史上的一件盛事。对朱拉蓬公主为促进中泰文化交流、增进中泰友谊所作的重要贡献,我深表赞赏。

朱拉蓬表示,中国在她心中占有特殊的位置,每次访华都使她深深感到中泰一家亲的友好情谊。中国文化特别是古典音乐令她着迷,感谢中方为她学习古筝作出的安排。

素拉革感谢中国政府前不久为朱拉蓬公主在华演出作出的热情、周到的安排,并称赞这是两国文化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朱镕基请素拉革转达他对泰国总理他信的亲切问候。

当天下午,朱镕基参观了南非米拉德国际控股集团公司。这家公司位于约翰内斯堡北部,拥有世界上先进的直播卫星系统,是全球著名的集直播卫星电视技术及付费电视技术开发和运营为一体的公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