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灾引发奥自由党危机

新闻分析
2002-09-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今年的洪灾不仅给奥地利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也引发了参与执政的自由党内部危机。洪灾过后,奥政府决定采取积极措施,重建家园。联合执政的人民党和自由党决定,推迟原定减税的改革方案。然而,这一决定却令已退居自由党二线的科恩腾州州长海德尔不满。他指责自己选定的接班人、自由党主席苏珊·里斯—帕塞尔偏离了自由党路线。

自由党和人民党于2001年2月组成联合政府。由于自由党领导人海德尔曾发表赞扬纳粹德国就业政策的言论,奥地利新政府招致欧盟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制裁。在国内外舆论压力下,海德尔只好辞去该党主席职务。这样,自由党原副主席苏珊·里斯-帕塞尔被推到前台,担任自由党主席和奥地利联邦政府副总理。

里斯—帕塞尔是一位法律博士,她曾崇拜海德尔的创新精神和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因此她跟随海德尔多年,甚至在自由党最困难的时刻也丝毫没有动摇过。90年代中期,她担任该党干事长时,力排众议,开除了700多名党内异己分子,保证了自由党路线和纲领的实行。她的能力得到海德尔的欣赏。里斯—帕塞尔担任政府领导人和党主席期间,与人民党有较好的合作,因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自由党的声望。例如“9·11”事件不久,海德尔没与党主席里斯—帕塞尔打招呼就跑到伊拉克,表示愿加强与伊拉克复兴党之间的合作。这引起了西方国家的强烈不满,美国甚至要求对奥地利实施第二次制裁。在里斯—帕塞尔和奥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好歹平息了这场风波。

里斯—帕塞尔的工作得到奥居民的赞赏,也得到欧盟其他国家的认可,因而在党内的地位也日益巩固。这使权欲熏心的海德尔十分不快,开始对她横加指责。今年7月该党召开党代会前夕,海德尔到处散布里斯—帕塞尔工作有失误,他还公开表示想重当自由党主席。里斯—帕塞尔没有退让,她凭着工作实绩,以绝对多数再次当选为自由党主席。

奥地利各种税收一直较高。海德尔担任自由党主席时即提出税改方案,并得到广泛支持。两个执政党当时一致同意2003年进行税收改革。但今年洪灾后,执政两党不得不决定推迟税改。海德尔首先抓住推迟税改问题发难。他向全党提出,召开自由党特别会议,讨论党的政治方向。他甚至威胁说,如果2003年不进行税改,他将辞去一切职务,并远离政治,看自由党还有什么前途。面对海德尔的挑衅,里斯—帕塞尔也不示弱。她表示,如果召开此类特别会议,她将不予合作。

目前自由党大部分领导成员都站在里斯—帕塞尔一边,海德尔显得极为孤立。此间媒体认为,海德尔在党内虽没有任何职务,但他毕竟还是该党的精神支柱。没有海德尔,自由党将失去很多选民。不过,里斯—帕塞尔在执政的两年中也赢得了很多党员的信任。无论怎样,海德尔与里斯—帕塞尔的争论,将意味着自由党内部分裂,这是该党党员所不愿看到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