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因泄露投诉人秘密 泰“总理网”公开致歉

2002-09-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曾志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一曼谷市民因“总理网”泄露其投诉内容反被告上法庭一案在泰国引起很大反响。案件惊动了泰国总理,总理顾问武提蓬日前就政府未能有效保护投诉人秘密一事向当事人道歉。

“网钟”是泰国总理为拉近政群关系、方便群众监督而设立的政府投诉网站,由总理顾问直接负责。现年43岁的空调技工纳桑,今年5月带侄子到附近一家曼谷市属学校报名,但校方以招生名额已满索要1万铢的“课桌赞助费”。由于生活拮据,纳桑只得让侄子就读于其他学校。当他了解到不少家长被迫交纳了赞助费并留有学校收据后,便于6月10日通过“网钟”投诉,并留下了真实姓名和家庭住址。但纳桑怎么也没想到,事隔两个月,被投诉方以“藐视他人”抢先将他告上法庭,而证据竟是他向“网钟”投诉的原文。

8月28日,泰国各大媒体都在头版对该案进行了详细报道,指责政府未能履行为投诉人保密的承诺。泰国消费者保护协会发表声明称,纳桑被拘留完全是政府的责任,总理应亲自为纳桑担保候审。一石激起千层浪,人们纷纷向媒体申诉自己的类似遭遇,接受采访的市民对政府感到失望,表示今后不会以真实姓名投诉。总理塔信闻讯十分震惊,立即向受害者表示慰问,要求曼谷市政府彻查此案。总理府副发言人及主管“网钟”的顾问先后发表讲话称,“网钟”在投诉件上都盖有“秘密”字样,绝对不会外传,问题可能出在曼谷市的查办过程。

曼谷市长得知消息后亲自为纳桑担保,并成立专门调查委员会追查责任人。根据有关法律,泄密者将受到最高5年的监禁。与此同时,法庭将于9月12日开庭审理纳桑“藐视他人”案,一经定罪,他将面临最高3年的刑期或2万铢的罚款,目前与案双方正在寻求庭外和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