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其顿紧张局势加剧

新闻综述
2002-09-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月15日,马其顿将举行议会选举。目前,各党派和组织已开始紧张的竞选活动。伴随着紧锣密鼓的选举战,马其顿国内紧张局势也开始加剧。

与其他欧洲国家选举情况不同的是,马其顿议会选举存在着明显的以民族划线的倾向。争夺马族人选票主要在两大阵营间展开:执政的“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与“自由党”组成竞选联盟,利用电视等手段宣传自己的执政功绩。8月30日晚,记者在马西南部的斯特鲁卡市看到,在由参加了该竞选联盟的青年人召开的竞选集会上,数千人情绪激昂,誓言必胜;而其对手是“为马其顿而团结”竞选联盟,其势力及锐气也毫不逊于前者。

马其顿阿族人的选票也主要在3个阿族政党间分配,即“阿族民主党”、“民主繁荣党”以及新成立的“一体化民主联盟”。马族政党甚至无法从阿族人手中拉走1张选票。在3个阿族政党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体化民主联盟”。该党由前阿族非法武装“民族解放军”头目阿里·艾哈买提担任领导人。1年前,艾哈买提曾率领上千名“民族解放军”与马政府军展开游击战。今年3月,艾哈买提被特赦后,他以温和派面目出现。在选民面前,他强调包括阿族人和马族人在内的所有公民应和睦相处。相当多的阿族人认为,艾哈买提的主张使他们看到了和平的希望。民意调查显示,“一体化民主联盟”约有9%的支持率,远远高于其他阿族政党。

然而,伴随着紧锣密鼓的选战,马其顿国内紧张局势也在加剧,尤其是在西部阿族聚居区。近来,西部泰托沃市至戈斯蒂瓦尔等地的公路旁武装分子经常出没,警察巡逻队和军营都曾遭到袭击。而一个企图破坏选举活动、制造不稳定局面的极端组织“伊利里亚共和军”也在不久前宣布成立。8月26日凌晨,两名预备役警察在戈斯蒂瓦尔市附近巡逻时,遭不明枪手袭击丧生。随即,警方逮捕了两名阿族嫌疑人,并在其中一人家中搜出武器等罪证。29日夜,一伙阿族非法武装分子在该地区高速公路上拦截一辆公共汽车,将7名马族平民扣作人质。绑架者威胁说,如果警方不释放被关押的两名阿族人,他们将杀害人质。

为营救人质,马其顿政府次日出动了大批军警。记者在斯科普里—泰托沃的高速公路入口处看到,50多辆装甲运兵车一字排开,身着迷彩服的特警荷枪实弹,对过往车辆进行严格盘查。从斯科普里到戈斯蒂瓦尔路段仅有60多公里,但军方却布置了30多个临时检查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特警上尉悄悄告诉记者,目前,警方正通过国际机构试图与武装分子谈判来解决人质问题。经过一天的紧张对峙,31日清晨,非法武装分子终于同意无条件放人。

人质事件虽然得到和平解决,但它却使本就紧张的安全形势更令人担忧,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欧盟、北约和欧安组织领导人指出,人质事件将对马议会选举产生消极影响。他们呼吁马各界保持高度戒备,以确保议会选举顺利进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