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黄河科技大学一学生舍己救人

2002-09-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李进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河南黄河科技大学举行的优秀学生颁奖典礼上,获得校“优秀大学生”称号的最前排座位上,明显地空着一个位置,这是为营救困在水中的父子而英勇牺牲的曹阳的位置。

曹阳是黄河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三年级学生。今年暑假,他回到老家信阳市淮滨县张庄乡南街村后,到附近的涂营乡看望生病的奶奶。7月29日晚,一场暴雨过后,曹阳与该村的王海和申志斌、申农父子一行4人到距村不远的淮河看涨水。回来途中,在经过被水漫过的土路时,14岁的申农一个趔趄,滑入横穿该路的用于泄洪的洼地中,并且被湍急的流水迅速冲向下游。申志斌急忙下水营救自己的孩子,由于逆流而行,而且一手拖着孩子,本来水性很好的申志斌渐渐体力不支,在汹涌而来的洪水中慢慢下沉。完全不懂水性的曹阳毫不犹豫地跳入洪流中,向申志斌父子伸去手臂。一寸,两寸,三寸……当他竭尽全力拉住申志斌的手,使父子两人向岸边靠近时,巨大的反作用力使曹阳滑入水中。申家父子得救了,曹阳却被冲离岸边,再也没有回来。

曹阳的家可以称得上是军人世家。他的大伯曾是一名红军战士,1933年红军长征时牺牲。父亲是一位退伍军人,至今仍保留着军人热心助人、刚正不阿的作风。由于外出打工的人多,村里大部分人家留下了老人和孩子,平常不论谁家有点事儿,他都会去帮忙。老人们都说他“简直是把人家当成自己的亲人”。父母的朴实言行一点一滴地影响着曹阳的成长。上高中的一天,他在上学的路上遇到一个病人,便主动上前询问,并毫不犹豫地将人送往医院。他还向亲戚借钱挂号买药,事后自己打草还钱。

曹阳考入的黄河科技大学,是教育部批准的全国唯一一所民办本科院校,为社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是该校一贯的办校宗旨。曹阳的良好素质在这里更加得到发挥和升华,他热爱班集体,是热心学校公益工作的积极分子。他乐于助人,同学们有了为难的事情都爱找他商量。每学期,他都被评为优秀班干部、优秀学生。

日前,黄河科技大学党委已追认曹阳同学为中共正式党员,授予他校级“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并号召全校师生向他学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