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兴华病榻上完成三部专著

二十余年痴心不改见缝插针探索钻研
2002-09-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59岁的周兴华最近为读者奉献了两部沉甸甸的学术专著:《宁夏古迹新探》和《岩画探秘》。这位近两年很少抛头露面的原宁夏文物局副局长冷不丁地给读者带来一个惊喜。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他的这两部研究专著竟是在病榻上完成的。更没有人知道,他1991年编著的大部头专著《中卫岩画》也是在病榻上定稿的。

那还是在1989年,当时任中卫县副县长的周兴华在去吴忠市开会途中遭遇严重车祸,被送到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做开颅手术。住院一个月后,他又被送到本县医院继续治疗。在病床上,他感叹人生无常,一旦出现意外,可能连个交代的机会都没有。他想到自己十余年考察中卫岩画的那些资料,仍然凌乱地堆在那里,一直无暇整理,心里十分着急。何不利用治病这段时间干这件有意义的事?为了不留下遗憾,他开始在病床上整理资料、潜心研究。他忘记了伤痛,很快进入忘我的境界。

周兴华对家乡有一种超出常人的爱。1967年他从中央民族学院历史系毕业,回到家乡中卫县先后担任过村干部、乡干部。在此期间,他发现了岩画并开始搜集整理资料。后来,他担任分管文化工作的副县长,则进一步组织县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进行更详细、更系统的普查、拍照、拓描。在那几年里,只要一有机会,他就到山上去。不少地方他竟反复踏查过多次。经过不懈的努力,基本摸清了中卫岩画的分布情况,在黄河北岸的北山和南岸的香山共发现岩画2000余幅,其中登记在册、收回资料的就有1800余幅。可惜由于公务繁忙,虽念念不忘,却一直未能将它们整理成书。这次车祸倒使他因祸得福得以静下心来,集中时间完成编著工作。《中卫岩画》抢在1991年国际岩画委员会年会暨国际岩画研讨会召开之前出版,成为会上的一个重要成果,受到中外专家的好评。有人称这部书是周兴华对家乡挚爱的结晶。

1992年后,周兴华先后调任宁夏博物馆馆长、宁夏文物局副局长。他抓紧业余时间进行学习、钻研。2000年,他突发肺栓塞,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当时情况危急,医院为他下发了病危通知。但是,经过4天的抢救,他又奇迹般地活过来了。但在救治过程中,他的一条腿严重肿胀,而且一两年都未完全消退,他常常疼痛难忍。然而,一种责任感和紧迫感使他不顾病痛,在病榻上开始新的攀登。经过不懈的努力,他终于写出了《宁夏古迹新探》、《岩画探秘》两部专著。

日前,周兴华笑着对记者说,没想到,我的三本书都是在病床上完成的。这些东西,专业性很强,别人往往插不上手。我要不弄,别人也不好弄,有些东西可能就被埋没了。对我来说,既不是为了出名,又不是为了评职称,我只想少留点遗憾。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马启智为他的书写了序,对他的探索精神给予很高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