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等师范教育大有作为

大学校长访谈
2002-09-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平 我有话说


陈中永,蒙古族,1955年生,获理学学士学位,教育学硕士学位。现为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测量委员会委员、内蒙古心理学会理事长,国际行为发展学会(ISSBD)会员等。主要学术专著有《教育与心理评价》、《中国多民族认知活动方式的跨文化研究》等。1991年被国家教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硕士学位获得者”。&nbsp


“校庆之际,我要为高等师范教育的发展鼓与呼,对于中国来说,高等师范教育必不可少,大有作为。”

记者多次预约,陈教授总是忙。在一个星期日的上午,也就是内蒙古师范大学成立50周年校庆的准备阶段,他找了一个难得的清净时间,冷静地对记者说:“内蒙古师范大学了不起,她不仅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建立的第一所高等院校,也是内蒙古草原上的第一所大学。1950年,7万桃李播撒在教育第一线,这些桃李又培育出了成千上万的桃李和有用之才,为民族素质的提高作出了无法计量的贡献。”

陈教授是一个忧思的人,他说出的话沉甸甸的,让人深思。中国的基础教育任重道远,我们的师资力量、水平、乃至教育方法还很落后。教育史实证明,教师是需要专门培养的,并不是有知识就能做教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做教师远比干其他工作要求更高,标准更严。

陈中永是一个对教育执迷的人,他现在集中精力抓的有两件事,一件是如何更好地实施素质教育;一件是确定师范大学的发展方向。

陈教授经常站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的校门口,观察进进出出的学生们。他发现,戴眼镜的越来越多,家长陪学生上学的越来越多,学生们的自立能力似乎越来越低。他在课堂上发现,学生们应有的朝气少了,创造力低了,脾气大了。陈教授急迫地说:“基础教育关系全民素质的提高。我们现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有人概括,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过去是片面追求升学率,现在是全面追求升学率。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除了教育理念和教育管理机制、就业机制存在问题外,另一个原因就是缺乏推广素质教育的高素质教师和学校领导。而高素质教师的培养,必须从高等师范教育抓起。”

陈中永校长对师范大学的发展充满信心。“好多人疑问,师范大学还要不要办下去。主要理由是指师范大学学术水平低,科研成果少。这与我们师范大学过去的办学理念狭窄有关,也与相关政策有关。实际上师范大学不仅能培养出高素质的教师,也能培养出社会需要的各种人才,关键是自己不能束缚住自己。师范大学首先要考虑办成大学,然后考虑师范特色,内蒙古师范大学就要办成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

前不久,内蒙古师范大学根据社会和学科发展,新成立了8个院系,设立了设计艺术、科学史与科技管理、体育运动训练、音乐表演、旅游、电子信息工程、生物技术、生态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向综合性大学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陈校长针对我国基础教育教师学历较低的现状,呼吁要加强教师队伍的继续教育。要对有条件的、办学水平高的师范大学在博士点的布局上给予重视和倾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