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译文推出《日汉大辞典》

2002-09-05 来源:光明日报 陈增爵 我有话说

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一部多功能、高密度的综合性日汉双语辞典《日汉大辞典》已由上海译文出版社推出。这一全国一百多位日语专家和辞典专家用时十三年完成的浩大工程,收词约十八万条,附录十三种,黑白插图三百三十余幅、彩色插图四十五幅。该辞典以日本讲谈社编纂出版的日本第一部全彩色图版辞典《日本语大辞典》为底本翻译编纂而成,资料截止期为二○○一年三月。该辞典规模宏大,释义精当,信息新而翔实,可称为一部日汉对照的辞海。除语词条目外,还收录了各学科的大量条目,包括外来语、专业用语等。语词条目以现代日语为主,兼收古语,各词条例句丰富,并附有同义词、近义词、对义词、比较词、参阅词、派生词及助数词等,可帮助读者多角度地理解词义。庞大的百科内容可视为一部小型的日本百科全书。辞典中收有大量的世界各国的地名、人名、作品名、动植物名、物产名等条目,信息量庞大。尤为突出的是,日本民族文化特色的条目丰富,日本地名和古今人名完备,日本社会最新动态及日本主要企业均有反映,许多内容为目前国内其他辞典所未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