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学科研比翼飞

2002-09-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本报通讯员 贾广惠 我有话说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南京师范大学这座美丽的校园。南师大校长宋永忠感慨地说:“建成国内一流师范大学非一日之功。在坚守优秀人文传统的基础上,学校要不断探索创新,强化学生的基础教育,加大科研力度,努力走出一条靠特色求发展,教学与科研比翼双飞的新路子。”

人人都有两张“文凭”

让人感到惊奇的是,这里的许多学生手里都有两张“证书”。一名文学院99级学生介绍说,要有两张“文凭”,毕业时才能去换一张毕业文凭。

原来,为加强学生的基础知识修养,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对传统师范教育以“述”为主的教学方式加以改革,该校推行了“文化素质教育证书”制度,要求所有学生除了要参加专业素质考试外,还必须参加特长选修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和国家英语考试,学生毕业时必须拥有专业知识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两张“文凭”,以复合型的新结构和良好的综合素质,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同时,为配合专业知识素质教育、以“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的创新人才为目标,学校先后在文学院、生命科学院、地理科学院实行“2+1+0.5+0.5”的培养模式,即本科一、二年级强化三基础(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教育;三年级开始科研能力训练,建立学期论文制;四年级提高专业水平并撰写毕业论文,参加社会实践,并准备毕业答辩和毕业综合考试。

学校还调整课程结构,为甩掉文科生“科盲”和理科生“文盲”的帽子,分别为文、理科学生开设相应课程,如为理科院系增设《中国文化概论》、《演讲与朗读》等课程,做到文理渗透。

呼应社会需求的新开拓

教育发展思路不是一成不变的,当创新能力被提升到一个民族发展基础的高度时,南师人开始对沿袭百年的传统师范教育认真反思。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他们就对如何让师范教育走向综合化、专业化和学术化问题,进行了一次次大讨论。南师大一位副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教育不能再是跟在社会后面的一项依附性事业,而是为未来培养人才的先导性事业,只有把师范教育开放化,教育科研与高科技产业并存,丰富学科资源和课程资源的环境,才能跟上时代步伐。”

于是,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强化科研工作。据校科技处副处长段业辉介绍,该校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科研工作有了较大突破,产学研加速发展。数字表明:1993年以来,学校共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88项、省级项目173项,申请专利25项,科技成果转化率达41.38%。1996年经过“211工程”立项,学校承担的文科类一期国家重点项目7个,出版了一批系列学术著作。与此同时,学校每年都承担许多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谈起理工科科研工作,校理科科研管理科沈宁泽科长说∶“每年都有惊喜。”比如该校与吴中集团、润业科技集团组建的江苏苏威尔公司,每年都有成果,其中“信息安全系统工程方法研究”和“安全网管技术”分别被科技部和信息产业部定为重点项目。生命科学院周开业和华元渝两位教授有关白鳍豚和江豚研究、湖泊渔业综合研究,分别获原国家教委和原国家科委科技进步一等奖。生科院开发的初乳素产品投放市场以来,一直畅销不衰。地科院的条子泥沙洲促淤并陆工程研究,能直接为江苏提供60-70万亩土地,将海岸线向东推进约30公里,对江苏沿海滩涂开发具有重大意义。最近,该校教授经过多年跟踪观察,在苏中海域发现了一座小岛,结束了江苏中部海域没有岛屿的历史。

在产学研一体推动下,该校科研成果喜人。早在我国专利法实施的第一天,该校就申请专利6项,目前累计申请120件以上,其中以发明专利居多,在全国师范院校中高居首位。

综合性师范大学的新跨越

到今年9月,南师大已有一百年的办学历史。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该校已建成为国内一流的综合性师范大学,并向综合性有特色的教学科研型大学迈进。

江苏是教育大省,招生人数、教育水平、在校生数量,都位居全国首位。江苏的高考录取分数线一直高居全国前列,分数线高,每年考取北大、清华等名校的江苏籍学生有很多。这都是因为江苏省有一批享誉全国的优秀重点中学。据统计,现在江苏每所重点中学都是南师大的毕业生在挑大梁。可以说,江苏省的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如此发达,南师大是最大的功臣。江苏还率先在国内提出“小学教师本科化、中学教师硕士化”,敢于喊出这样的口号,是因为有以南师大为代表的这样一批高质量的师范大学作后盾。

近年来,南师大的毕业生成了众多学校、单位的争抢对象。竞争最激烈的时候,苏南有些经济发达的县市竟开着车队长驱直入,不等学校最后拍板,就将毕业生的行李搬上了车……江苏省教育厅近几年的调查表明,无论专业文化知识、教学工作能力,还是工作态度,南师大毕业生的得分均列在全省师范院校榜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