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泰友好的桥梁

2002-09-06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黄勇 倪四义 杨晴川 我有话说

5日中午,曼谷香格里拉饭店大宴会厅张灯结彩,乐声悠扬,1000名当地华侨华人各界人士在这里欢聚一堂。大厅正前方悬挂着热烈欢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女士访问泰国的巨幅标语。

泰华各界今天在这里举行公宴,隆重欢迎李鹏委员长访问泰国,并预祝李鹏委员长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正午时分,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来到宴会大厅,全场起立鼓掌,掌声经久不息。李鹏委员长与大家亲切握手,向大家招手致意。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博士首先致欢迎辞。他说,李鹏委员长访问泰国是中泰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泰华各界无不欢欣鼓舞。泰中友好关系的长足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泰国华侨华人更是深受其惠。泰国华侨华人对泰中友好事业莫不衷心拥护,大力支持。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更是如此。泰华各界将为两国繁荣昌盛、友好合作、互助互惠作出贡献。他说,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是当前中国的头等大事,海外华侨华人也企盼早日实现统一,中国更加强大。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鹏委员长发表即席讲话。他首先衷心感谢泰华各界今天在这里举行盛大公宴。他说,这不仅是对他和夫人及代表团成员的热烈欢迎,更重要的是表现出泰华各界人士对中国人民,对故土乡亲的热烈友好之情。

李鹏说:“昨天下午我与普密蓬国王陛下进行了长时间的亲切交谈,深感国王对中泰关系的重视和关心。泰国政府奉行民族平等和团结的政策,华侨华人安居乐业,作为泰国民族大家庭的组成部分,为泰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也为发展中泰友好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鹏向出席宴会的泰华各界人士介绍了中国国内情况。他强调,中国政治稳定,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不仅是我们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大事,也为全世界包括海外华侨华人所关注。这是我们党在新世纪里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我们确信,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对于全面开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李鹏指出,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政策。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与国际社会的经济联系将更加紧密。中国将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不断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外商,其中包括海外华人到中国投资,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中国将继续改善投资环境,保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李鹏强调,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这是因为,中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需要一个长期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的周边环境。中国将一如既往致力于同东盟各国发展睦邻友好关系。

李鹏委员长的讲话赢得泰华各界人士阵阵热烈掌声。

席间,泰国潮州会馆主席胡玉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听了李鹏委员长的讲话,泰华各界深受鼓舞。正如李鹏委员长所指出的那样,我们要为加强和巩固泰中两国的传统友谊继续努力,发挥独特的桥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