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研制成功世界领先的发声图像芯片

2002-09-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路沙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5日电今天从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获悉,中国第一枚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发声图像处理芯片“星光二号”诞生。它首次将音频、视频固化为一体并使之同步工作,标志着我国的数字影像芯片设计技术又取得了重大突破。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视频电子邮件、视频会议、视音频短信等数字影像应用越来越快地进入人们的生活。而这些产品和系统都离不开图像处理芯片。

中星微公司是在信息产业部的支持下,由多位留学美国硅谷的博士于1999年回国创建的。他们于2001年研制成功百万门级超大规模数字影像处理芯片“星光一号”。该芯片为飞利浦、三星等国际大厂商所采用,成为中国第一枚打入国际主流市场的芯片。由于音频视频同体同步会给图像处理芯片的稳定性和图像质量带来一定影响,因此国际上主流的图像芯片都不固化为一体,需声卡配合使用。中星微的研发人员克服了各种技术难关,实现了视频音频固化一体并同步,从而结束了图像处理芯片的“默片”时代。

“星光二号”已成功通过微软WHQL认证。与国际同类产品相比,它的性噪比、图像质量和系统的稳定性都更好。“星光二号”问世后,很快为国际厂商所订购,韩国三星、美国Creative等厂商的最新摄像头产品都将采用“星光二号”。据介绍,“星光二号”的研发主力是中星微的本土工程师,它表明中星微团队的整体水平正向国际一流水平靠拢。“星光二号”的研制成功不仅增强了我国图像处理芯片的竞争力,也将对推动我国集成电路、数码影像等相关产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