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调整状态从大一开始

2002-09-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梁文钊本报记者 夏桂廉 我有话说

又是一年一度学校开学的日子。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同学如何才能尽快融入新的学习环境,争取更好的成绩?记者为此采访了几位专家。

以积极的心态适应新环境

西南政法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安白副教授多年从事学生心理咨询工作。他说,由于独生子女增多,现阶段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普遍不强,对于一些较为复杂问题的处理能力相对较弱。新生应及时走出困惑,以良好的心态来迎接新的开始。其中重要一点就是要处理好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要实事求是地估量自己,不要过高地看重某一个问题,更不能好高骛远。

西南政法大学梅传强副教授说,一些新同学为了寻找一个安静的环境,或是为了避免与同寝室的同学发生矛盾,而到校外租房住。这样做违反了学校的有关规定,同时也给学校的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大学新生一般自我调控能力不强,不易适应宿舍生活,这就更需要用集体生活加以磨炼改正。所以新同学们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养成热爱集体、关爱他人的品质。

团结互助宽容待人

来到新学校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王安白说,寝室是一个小集体,它是介于公共场所与家庭之间的特殊生活空间,一些很微妙的关系就会导致很大的问题,因此,正确与室友相处就显得至关重要。这个问题如处理不好,将会影响到个人的学习与生活。平时,同学们可以多参加一些学校组织的社团活动,争取在多方面培养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也可以在活动中学会人与人交往的各种技巧。

重庆师范学院心理系赵石屏教授说,在大学阶段,处理人际关系应着力锻炼自己适应新环境、独立处理与同学、老师和家长之间关系的能力,掌握真诚、公正、平等、宽容的交往准则,培养获得友谊、建设良好人际心理支持环境的能力。这对于大学生来说,是与学业同等重要的问题。

及时转变学习方法

新同学一开始面对的最重要问题是学习方法的转变。王安白说,因为高中、大学各个阶段老师讲课的方法都会有所不同。尽快改变自己的学习方法,以适应不同阶段的学习生活,争取在最短的时间适应下来。提升自己学习的主动性,比如可以去图书馆多读点课外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范蔚说,在学习方法上,新生升入高一级的学校后,由于学习数量和容量的增加,他们需要更强的自觉性,需要提前作些预习。要注意总结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学生不要满足于自己的分数,主要是要养成一套好的学习方法。

赵石屏说,对于新升入大学的同学来说,大学学习的主要任务是发展职业能力,所以在高中阶段为了准备高考的学习方法,大部分要放弃,更多的发展与职业和社会能力相关的能力和素质,注重思考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操作动手的能力,与人交往、合作的能力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