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部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办复“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

2002-09-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晓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5日电从教育部今天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各界越来越重视和关注教育工作,九届全国人大和政协九届会议以来的五年间,教育部共接办“两会”建议、提案3185件,约占建议、提案总数的10%左右。教育部对这些建议和提案进行了认真负责的办理,并通过办理建议和提案推进了有关工作。

据介绍,教育部始终对建议、提案办复工作十分重视,对办理质量、进度有明确要求。部党组专门强调,“两会”有关教育的建议、提案反映了全社会对教育工作的关心,教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建议、提案的办复工作,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要求部党组成员和机关各司局切实把建议、提案及其办复工作作为教育部广泛听取社情民意,接受代表、委员监督,促进教育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渠道,推动教育改革加快发展。

多年来,教育部承办建议、提案办复工作已规范化、制度化,对办理工作有明确要求,对承办、交办、签发及复文格式有严格规定,并在此基础上每年在办复工作结束后组织评选优秀承办单位和优秀承办件。据调查反馈,代表、委员对教育部答复意见的满意度达到98.5%。

通过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及其办复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教育工作。代表、委员提出的许多代表群众呼声,反映教育改革发展中重大问题的建议、提案,对教育改革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促进作用。如针对校园安全问题提出的尽快制定《校园安全法》的建议,关于切实加大对青少年活动场所的投入,为青少年提供更多健康有益的活动场所的建议,关于调整高考时间,避开酷暑期的建议,都是至关重大的问题。教育部对这些建议、提案都作为重点承办件,进行了认真的办理,并与有关部委及相关方面合作,使这些问题得到了妥善的处理,从而也促进了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