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师范大学百年华诞藏书票绝版

2002-09-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9月5日电在南京师范大学百年校庆前夕,该校与光明日报社联合隆重推出了《纪念南京师范大学建校一百周年·藏书票》。

今天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藏书票首发暨编号毁版公证仪式上,这套设计精美、内涵丰富的藏书票成为“向南京师范大学百岁生日献上的最富有历史价值和文化底蕴的特殊礼物”和“最受读书人欢迎的纪念品和收藏品”。这套藏书票的推出,是被誉为“知识分子精神家园”的光明日报用这一特殊文化艺术品祝贺南京师大百年校庆。

据藏书票主编、光明日报社记者朱庆博士介绍,素有“纸上宝石”之誉的藏书票起源于15世纪的欧洲,是书籍收藏者的藏书标志,贴在书籍扉页上,其用途相当于中国古代的藏书印。藏书票上印有票主的书斋号或姓名以及家族徽记等图样,通常还印有拉丁文“EXLIBRIS”字样。为了适应爱书人的要求,后来出现了印刷制作的通用藏书票,并日渐成为读书人珍爱的收藏品。《纪念南京师范大学建校一百周年·藏书票》共辑100帧,票面设计采用古典藏书票图文并茂的形式,以珍贵的历史照片为主体,以弘扬南京师大百年文化底蕴和非凡历程为主题,布局传统典雅又不落俗套,具有浓郁的艺术气息。

“由爱书而藏书,由藏书而有藏书票。藏书票是文化的标志。”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星琦教授评价说,藏书票这种艺术形式不仅带给人们以美的欣赏乐趣,同时也必将成为藏品爱好者的收藏重点。

南京师范大学校长宋永忠教授说,南京师范大学百年历史和藏书票素有渊源,它的各个时期都出现过藏书票的倩影。这套装帧精美的藏书票记录了南京师范大学肇始三江师范学堂,历经两江师范、南高师、东南大学、中央大学、南京师范学院直到南京师范大学,以及进入“211工程”,跻身全国重点建设的百所高校行列的历史进程,介绍了百年校史上的名师大家,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陈鹤琴、吴贻芳,著名绘画大师徐悲鸿、张大千,著名词学泰斗唐圭璋,著名心理学史专家高觉敷,著名音乐教育家陈洪等。

光明日报社编委薛昌词出席仪式并与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沈健、校长宋永忠,江苏省委副秘书长姚晓东等领导共同在江苏省公证处的监督下为本套藏书票毁版。首发式上,薛昌词代表光明日报向南京师范大学赠送了编号为0100(一百周年)、0910(校庆纪念日)、1902(创办)、2002(百年)的藏书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