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水法》将实施

2002-09-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5日电在水利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副部长敬正书介绍说,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将在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新《水法》的颁布实施是我国水利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我国依法治水进入了全面推进,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建设节水型社会,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

敬正书说,新《水法》吸收了10多年来国内外水资源管理的新经验、新理念,对我国面临的重大水问题做出了有针对性的明确规定。新《水法》以建立节水防污型社会、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提高用水效率为核心,促进资源与社会经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据介绍,目前我国有400多座城市缺水,年缺水量60多亿立方米;全国有近50%的河段、90%的城市水域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全国目前缺水总量约为300亿—400亿立方米;全国废污水排放总量已超过584亿吨,水污染已经成为一种相当严重的灾害。水危机已经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因此,对原水法进行修改是十分必要和迫切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