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三个代表”为指导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2002-09-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深入研究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

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群生

进入新世纪,我们党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这就对党的建设提出许多新的重大的课题。比如,如何认识党的先进性问题,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一种什么关系;如何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制度;如何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既立足日常工作又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何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如何做好在新的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的工作,怎样更好地把握入党标准;如何认识和应对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给执政党建设带来的影响和挑战;等等。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开动脑筋,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广大理论工作者,要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紧密联系党的建设的实际,为研究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一,认真总结理论武装工作的经验,进一步深化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把理论武装工作推向新阶段。要把理论武装工作推向深入,就必须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要紧密结合经济跨越式发展和推进社会全面进步的实际,抓住那些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抓住那些长期困扰人们思想的症结,认真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办法。第二,认真总结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当前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的任务很重,农村社会政治稳定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这就需要各级党委认真总结学教活动中的成功经验,更好地指导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联系群众,纪律严明,团结和带领群众进行改革和建设的富有战斗力的坚强堡垒。第三,及时研究重大问题,进一步推动党的作风建设。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作风建设的主要任务。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层层抓落实,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找到一些加强作风建设的有效方式。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为改进党的思想作风、学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作出自己的贡献。第四,要认真研究如何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的有机结合中,既立足于经常性工作,又抓紧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求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之中,把它们有机结合起来,整体加以推进。通过加强思想建设,在全体党员干部中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使党成为一个团结统一的整体,带领人民实现新世纪的宏伟目标;通过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使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有新的明显改善;通过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建设,保证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任务的落实,使各级党组织真正成为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成为贯彻“三个代表”的模范,团结和带领群众不断取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加强党建理论研究,还要采取科学的研究方法。党的建设理论研究工作,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防止和克服研究工作中的表面化、片面性和思想僵化。要坚持实事求是,把研究的着力点放到总结实践经验和对现实问题的深入分析、理性思考上。搞党的建设理论研究,一定要眼睛向下,深入到党的建设的实际工作中,重视对实践中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的比较研究,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的高度去思考,千万不能闭门造车。要结合党的历史进行理论研究。党的建设理论是在党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和发展的,研究党的建设不能离开党的历史。在研究态度上,要勇于追求真理、尊重真理、坚持真理,勇于承担艰巨的任务;在研究内容上,要紧跟时代步伐,努力拓宽党建研究领域;在研究手段上,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成果,把定性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把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理论研究结合起来。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振国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一是要坚持老祖宗不能丢,二是要坚持说新话。也就是说,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坚持。江泽民同志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善于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不断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吸取营养,不断丰富和发展理论,使理论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工作。”(《论“三个代表”》第48页)他在“七一”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又在“5·31”讲话中提出,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理论体系,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的重大成果,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我们讲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是要坚持与时俱进,就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使之成为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精神支柱。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处理好主流意识形态与非主流意识形态的关系。在我国经济转型期,由于社会生活的深刻变化和对外开放的影响,各种思想观念相互交织。对此,我们必须认真对待。首先,在指导思想上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我们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这就决定了我们国家的意识形态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要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价值导向引导人们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影响。其次,要旗帜鲜明地抵制西方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文化和沉渣泛起的封建思想。再次,从国际和国内、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正确审视和回答影响人们思想活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做好统一思想的工作。江泽民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如何认识”,即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如何认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如何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实践过程对人们思想的影响,如何认识当今的国际环境和国际政治斗争带来的影响,不仅是意识形态领域的现实的重大理论问题,也是关系我国全局的重要问题,同时又是党员干部群众深层次的思想认识问题。只有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作出科学的、令人信服的回答,才能引导人们澄清模糊认识,分清原则是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前进信心。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进一步扎实地推进理论武装工作。随着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入,理论武装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在全党继续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同时,要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放在突出的位置,把学习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起来,大力增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坚定性和创造性,使理论武装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

中共河北省委讲师团周光宠王梦茹

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把党建设成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我们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保证。当今世界正处在重大而深刻的变动之中,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从国际上看,天下并不太平,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进行以“西化”、“分化”为目的的各种渗透和破坏活动,企图利用他们的一套政治观点、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影响我们。从国内看,改革处于攻坚阶段,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新事物、新情况大量出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党要在新世纪领导人民继续走在时代前列,关键是要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好。

保持党的指导思想的先进性

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韩清林

一个政党是否具有先进性,首先取决于这个政党的理论基础、建党纲领和建党思想是否具有先进性。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是不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主要应看它的理论和纲领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是不是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不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建党理论、建党纲领和建党思想的先进性,是我们党永远保持先进性的思想理论基础,是使我们党永远站在时代潮头、引导中华民族走向富强的理论基础,是使我们党永葆青春的力量源泉。要保持党的理论基础和建党纲领、建党思想的先进性,就必须坚持并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认真实践“三个代表”要求,始终不渝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来武装全党,不断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六千多万党员和近13亿人口的多民族大国,只有不断加强理论创新,发挥党的思想上的领导作用,才能不断增强整个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基础,是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80多年的发展史表明,要使党和国家的事业不停顿,首先要保证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不停顿,理论上要正确、要保持先进性。哪一个时期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相结合,坚持并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革命和建设就会取得胜利,否则,就会遭受挫折。我们党80多年来的经验还表明,要保持党的理论上指导思想上的先进性,一方面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另一方面,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同时,要反对教条式地对待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这一理论品质内在地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一部与时俱进、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马克思、恩格斯广泛研究前人的思想材料,批判地吸取前人的思想成果而形成超越前人的学说,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运动创建了科学的思想体系。列宁揭示了世界资本主义经济政治发展不平稳的规律,提出社会主义革命可以在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首先获得成功,并且领导俄国十月革命取得了胜利。毛泽东同志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并领导中国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邓小平同志总结国内外社会主义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指导我国社会主义事业进入蓬勃发展的新时期。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集中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我们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要保证我们党理论上的正确性和先进性,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在实践上不断探索,不断形成新的经验和方针、政策;同时,在实践的基础上,鼓励人们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王建政薛建中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提出:“党要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一思想丰富发展了我们党关于党的阶级性、群众性及其相互关系的理论,为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供了理论指导。党的瓦窑堡会议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中国共产党又是全民族的先锋队”,对当时扩大和巩固党的队伍起了重要作用。今天,江泽民同志在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的形势下,提出党要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对我们党的阶级性、群众性及其相互关系理论的丰富发展。江泽民同志指出:“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是不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主要应看它的理论和纲领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是不是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不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先进性是由什么决定的呢?党的先进性首先是由党的阶级性决定的,是工人阶级阶级性的集中体现和升华。我国工人阶级是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特别是社会化大生产的产物,具有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和革命的坚定性、彻底性等品格。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自己确定为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始终坚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为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奠定了坚实的阶级基础。党的群众基础是党永葆先进性的重要条件。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工人阶级利益而奋斗的政党,而且是为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政党。阶级性是先进性的基础,否认阶级性,党就会从根本上丧失先进性;群众基础是先进性的重要条件和可靠保证,不讲群众基础,党也会丧失先进性。在新的历史时期,不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就不可能迎接新挑战,完成新任务。江泽民同志“两个先锋队”的理论,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中共河北省委讲师团陆仁权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积累了坚持思想路线的丰富经验。江泽民同志指出,必须始终坚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于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落实江泽民同志这一思想,就必须尊重亿万人民群众的实践,坚持用实践来检验、丰富、完善我们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必须不断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特点,既要防止和克服超越阶段的错误做法,又要防止和反对否定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错误立场;必须坚持把大胆探索的勇气同科学求实的精神统一起来,遵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认识规律,使主观认识符合客观实际,使理论随着实践的进展和时代前进而发展。这是20多年来我们党坚持贯彻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上取得的重要认识成果。2002年3月底,江泽民同志在陕西考察工作时,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江泽民同志这一新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精神的新概括。新概括前后两句侧重点有所不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概括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本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概括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论的本质。前者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要求,后者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实践创新的要求。二者紧密相联,共同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风貌。这一新概括是我们认识新事物、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思想武器。

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中共邢台市桥东区委书记王振卿

党的作风建设的内容十分广泛,从根本上说,就是党与群众的关系问题。能否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党的作风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归结到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归结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上来,归结到关心群众疾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来。一个革命政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赋予的,是人民赋予的,为此,无论在革命还是在建设时期,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能变,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不能变。这是我们党夺取革命和建设胜利的根本法宝,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本质特征。新的世纪,我们党面临着国际国内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带来的考验,如何经受住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如何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新的伟大胜利,归根结底取决于党能否始终把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利益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纵观世界一些老党、大党丧失执政地位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他们失去了民心,失去了人民的支持,从而也就失去了生存的前提和基础。因此,我们要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努力实践党的根本宗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永远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要牢记“两个务必”

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惠周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两个务必”,集中回答了如何对待胜利和执政的考验,如何防骄戒奢,如何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不脱离群众的重大历史性课题,成为我们党执政后党风建设的座右铭。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我们只有牢记“两个务必”,才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为实现宏伟目标奋发工作;只有牢记“两个务必”,才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只有牢记“两个务必”,才能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

坚持“两个务必”是党的一贯思想。我们党的三代领导核心以深邃的战略眼光,始终把坚持“两个务必”作为执政党党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三个代表”和“两个务必”内在统一,二者都是解决执政党建设的先进性问题。党的三代领导核心一再提醒全党同志,要始终警惕党执政地位的变化可能带来的影响,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

“两个务必”集中了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以勤俭节约、吃苦耐劳著称于世。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集中体现。古人云,“满招损,谦受益”、“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忧劳兴国,逸豫亡身”、“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滋之骄逸之端,必践危亡之地”。这些格言,今天读来,仍然使人深受教育。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坚定实践者,也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具体继承者。在领导我国革命和建设的长期斗争中,我们党一直保持着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这是我们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原因。今天,我们强调“两个务必”,是要我们每个同志都要保持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

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河北省社科院贺银凤

加强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是新的历史条件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要求,是增强党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的重要措施。那么,在实践过程中如何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呢?

首先,要更新观念。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应进一步扩大视野,解放思想,明确目标,认清方向,拓宽思路,要理直气壮地带领广大党员实践“三个代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勇于探索,刻苦学习最新的科学技术,紧紧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努力成为企业生产技术和管理骨干,做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主力军。其次,要推动程序创新。要严格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党员的程序,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关键是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使发展党员的工作规范化。严格党内生活应是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中值得特别强调的,要保证党员能按时过组织生活,从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第三,要致力方法创新。积极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路子,是每一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面临的任务。要保持党的政治领导的基本内容,避免形式变通、内容空洞的陷阱。还要针对非公有制企业的特殊性,在工作方法上有所创新,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使党组织的工作方法不断改进,以适应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经济环境,并使生产经营和党的活动两者在非公有制企业中有机地结合起来。

始终代表人民根本利益

华北航天工业学院常志郑克卿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起决定作用,人心所向代表着社会发展的方向。因此,能否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而获得他们的拥护和支持,就成为共产党能否保持和巩固执政地位的重要条件。

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江泽民同志在“5·31”讲话中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善于组织群众、宣传群众、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江泽民同志深刻地揭示了共产党的政权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坚持执政为民,首先要求各级干部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强烈的公仆意识,绝不允许以权谋私。实现执政为民,还必须做到三个“坚持”,即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而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首先考虑并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江泽民同志认为,“这始终关系党的执政的全局,关系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和社会安定的全局”。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是由各方面的具体利益构成的。我们党所有的政策和工作,都应该正确反映并有利于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都应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我们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为最高标准。只有得到最大多数人的拥护和支持,我们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