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国内科技

2002-09-06 来源:光明日报 资讯收集 龚国辉 我有话说

▲设计寿命为两年的“中国资源二号”卫星,鉴于各项系统均运转正常、工作稳定,将在浩瀚太空中“超期服役”。中国目前已有九颗应用卫星在太空中成功运行,成为中国空间技术发展史上在太空中运行卫星最多的时期。

▲我国科学家在北方干燥地区出土漆器保护研究上取得重大成果,不仅探索出最佳的漆皮回软材料和方法,还研制出漆皮回软后的展平加固修复材料和技术,成功解决了北方干燥地区出土漆器的糟朽问题。

▲一台实测运算速度达到每秒万亿次以上的超级计算机在北京中关村诞生。此台由联想集团推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可达每秒一点零二七万亿次,达到目前公布的世界前五百名超级计算机排行榜中第二十四位的水平,前二十三位的计算机均为日本和美国制造。

▲西藏军区总医院成功为一名十三岁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实施了完全性主动脉转位心内隧道、同种主动脉带瓣管道根治术。据悉,在海拔三千七百米以上高原地区实施此类手术在国际上尚属首例。

▲解放军三○二医院传染病研究所副所长、病毒性肝炎治疗研究首席专家成军博士宣称,其领导的课题小组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一种新的基因——丙型肝炎病毒核心蛋白结合蛋白新基因。这将为进一步认识慢性丙型肝炎肝脏脂肪变形成机制的研究开辟新的方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