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颗海洋卫星正常运行逾百天

2002-09-06 来源:光明日报 孙宏金 我有话说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近日传来喜讯,发射上天3个多月的我国“海洋一号”卫星运行正常,地面系统也工作正常。这是日前在北京举行的“海洋一号”卫星在轨测试评审会得出的专家结论。

“海洋一号”卫星是我国第一颗用于海洋水色探测的试验型业务卫星,今年5月15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从而结束了我国没有海洋探测卫星的历史。

测试数据表明,这颗卫星平台及有效载荷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了要求,卫星与地面系统匹配良好。3个多月里,卫星传回了大量可见光图像数据,为海洋遥感器定量化评价和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今后海洋水色卫星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据悉,这颗卫星最近将择机交付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使用。

据悉,我国将在“海洋一号”卫星的基础上发展系列海洋卫星,加快建立海洋卫星体系。这个体系包括海洋水色卫星、海洋动力环境卫星和海洋环境综合监测卫星等3个系列卫星及其地面应用系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