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想实现产业化的新模式

万亿次计算机——
2002-09-06 来源:光明日报 金振蓉 我有话说

运行速度每秒10270亿次的超级计算机

2002年8月29日,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万亿次计算机在联想集团研制成功。

运行速度每秒10270亿次,按照今年6月公布的全球高性能计算机TOP500排行榜,可排在第24位。这是目前为止中国厂商研制的速度最快的计算机。

9月初联想万亿次计算机将作为国家“973”重大项目“大规模科学计算研究”的重要装备,安装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用于计算流体力学、石油地震资料处理、油藏模拟、气候模式计算、材料科学计算、DNA与蛋白计算等。

联想超级计算机的诞生标志着国内大型IT企业开始进入高性能计算领域的研究开发,对我国高性能研发工作的产品化、工程化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我国高性能计算及其相关的基础科学研究带来更大、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制与开发能力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当今科学计算已经成为继理论科学、实验科学之后,人类认识自然的第三大科学方法。而科学计算离不开高性能计算机。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制与开发能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它在航空航天、气象预报、石油勘探、信息研究、生命科学、材料工程和基础科学研究、行业的信息化、数据大集中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一位业内专家曾经说过:计算能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当今世界强国几乎全部是计算的强国。的确如此,在TOP500排行榜中的前23位,全部被美国和日本厂商占据,而这些国家对高性能计算机产品进行严格控制,对其他国家实行禁运。

目前,在我国高性能计算机市场上绝大多数是国外的产品。随着我国社会信息化和企业信息化的推进,大规模科学计算、商务计算对高性能计算机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市场需求,因此如何发展壮大我国的高性能计算机产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要做到产业化,必须具备一些基本特点,比如市场化运作成熟、客户导向明确、产品可复制等等。而以往我国在开发研制高性能计算机时往往是政府部门先立项,并为此投入资金,项目一般交给科研院所。这样一来,科研院所会按照政府部门的要求进行部署,而不是按客户要求;有些科研院所在校研究生承担着部分科研任务,这些研究人员流动性较大,科技成果不能很好地继承;在成果推出之后,评奖就成了科研人员最关心的话题,而如何把这些成果进行转化又成为最为棘手的事。而高性能计算机的产品化和产业化又更为复杂和特殊,不仅涉及到厂商的研发实力和资金实力,还涉及到供应链、市场、渠道、用户、政府等多个环节和部门的协作。

开创我国高性能计算机产业化运作模式

联想万亿次的成功研制不仅仅体现在核心技术上的突破,更重要的在于开创了我国高性能计算机产业化的运作模式。

首先是工程化、产品化程度高:

联想在万亿次计算机的研发过程中,重点积累和发展了大量的工程化产品化技术,比如“机群基础架构”技术,它集成了结构设计、电源管理、监控系统、网络布线、散热系统等多种关键技术,通过较长时间的实践和积累,逐步形成完善和稳定的技术方案。利用“机群基础架构”,联想可以从工程上有效地开发出规模不同(16~256结点规模),技术特性(网络通信指标、软件要求)有所变化,满足不同用户特别需求,并可及时升级采用业界最先进商用技术的高性能机群产品。

其次是工程实施周期短:

从1999年始,联想就开始了高性能领域的技术积累,在此基础上,联想万亿次计算机的工程实施周期完全按用户的商业合同要求执行,随着客户和市场需求周期运作。

第三是项目运作市场化:

联想逐步积累研发高性能计算机的人才、资源和技术,通过完全市场化的商业投标赢得项目合同,在研发过程中依靠的是公司自有资金。在这方面与其他科研单位相比是完全不同的。

第四是“客户导向”的设计指标和技术特性:

联想万亿次计算机的设计指标是完全按照用户需求制定的,为确保用户满意(买得起、用得起、管得好),在确保技术水平和性能指标的前提下,产品设计中特别突出了安全、可靠、低成本、好用易用、方便维护等技术特性;

第五是职业化的研发人员保证:

科研单位做科研项目投入的研发人员经常包括较多的研究生参与,要出学术论文,但由于学生的流动性较大,知识积累、经验的继承不具备连续性。联想研发万亿次计算机的开发人员全部是公司正式员工,知识和经验可以很好地继承和积累,为产品系列化、升级和支持服务提供了很好的保证;

第六是有效的资源整合与利用:

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发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除关键技术开发外,还包括商务谈判、人员配置、资材运作、质量控制、工程测试、项目管理、服务支持等诸多工作。在联想万亿次计算机的研发过程中,参与相关工作的包括2个事业部、3个公司级研发中心和多个业务职能部门(商务、制造、法律、采购……),充分整合利用了联想在多个技术领域、项目管理、专业人员、物流渠道、服务体系、机架服务器产品线等多方面的资源基础和优势,确保了高效高质量地完成工程实施任务。

第七是清晰的知识产权归属:

与过去高性能计算机研发成果知识产权都属于国家、科研机构(因为是国家投资)不同,联想万亿次计算机的全部知识产权(整体知识产权、专项技术专利)归属企业,是企业核心积累的重要内容。这些高端技术积累同时可以“无缝”地应用于企业的其他相关产品中去,使技术更有效地创造出市场价值。

超级计算机过去只是实验室里为少数科学家服务的工具,属于计算机领域的“阳春白雪”,但现在已经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美国至少一半的超级计算机服务于政府部门。随着移动通信和因特网的迅速发展,超级计算机正在形成全球年产值上千亿美元的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