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方正集团公司董事长魏新提出 技术创新日益紧迫

产业聚焦
2002-09-06 来源:光明日报 马平 我有话说

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日前在北京举办的“全球化与信息化发展国际会议”上作的“主旨演讲”中提出,尽管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迅速,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巨大的差距,从总体上来讲,中国在信息领域的竞争力还处于劣势。这种劣势,除体现在产业规模相对弱小、外部环境尚需改善、现代企业制度尚未完全建立、企业机制亟待提高等诸多方面外,最突出的、也是最值得人们警惕的地方,在于中国信息业在技术创新上处于明显的弱势。因为缺乏核心自主技术,导致企业的利润及竞争力低下,相应地也影响了信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魏新指出,在中国已占据国内外市场优势的产品和企业中,其优势主要集中于非核心零部件生产和产品组装这两个环节。而无论是在产品的源头——技术开发和终点——品牌推广这两个重要环节上,中国企业基本上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在许多重大原创性核心技术的开发上可以说是一片空白。目前尖端的、重要的知识产权都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而中国信息产业不具备核心的技术优势。无论空调、电视机、电冰箱,还是VCD/DVD、个人电脑、无线通信(如手机),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只是从事“简单”制造的中国企业所获得的利润远远低于国外核心技术和零部件供应商,不利于企业的长远积累和发展,也使中国企业在即将到来的同场竞技中处于不利地位。

中国加入WTO,在面临新的环境和更为广阔发展空间的同时,中国的信息业所面临的竞争也会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更加激烈。如何因应这一新的变化,成为中国IT企业的突出课题。在此情况下,是否能保持持续创新的潜力,拥有持续创新的机制和团队,不断开发出创新技术,对中国IT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魏新说:“对于方正的未来而言,我们选择了第三代移动通信领域作为技术创新的重点。方正连宇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提出的TD-LAS CDMA方案,是完全独立于美国高通公司的技术体系,已拥有超过70项的技术专利。尽管该方案尚未入选国际电信联盟的技术标准,但它在技术上大大优于已有的其它三个标准,无论在频谱效率、兼信性以及试验效果上都超过了其它的方案。我们相信,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将会给方正集团带来发展的新机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