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能正确对待世界吗

世事评说
2002-09-06 来源:光明日报 石河 我有话说

再过几天,震惊世界的“9·11”美国遭恐怖分子袭击事件就一周年了。一年前的那天晚上(纽约时间是上午),笔者刚刚坐下看电视,突然接到朋友的电话告知,美国纽约世贸中心双塔大楼遭到一架大型客机的撞击,燃起大火,笔者当即想到在世贸中心附近工作的亲戚,赶紧给纽约打电话,电话一直不通,正在焦急之时,电话又响了,说又一架飞机撞了世贸中心的另一座楼,两座大厦都燃起了熊熊大火,而且电视画面上又出现了一架客机撞毁五角大楼的情景。笔者又接着给纽约打电话,电话一直充满了忙音……这一夜是在不眠中度过的。

“9·11”事件直接造成3千多美国人死亡、纽约世贸中心建筑群倒塌、五角大楼遭撞击、4架大型客机坠毁……给建国200多年来本土从未受到外来大规模攻击的美国以前所未有的重创,美国人的精神也遭受现代历史上一次严重的打击,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美国人的精神面貌,改变了美国与世界的关系。

“9·11”事件对美国人世界观的影响,远远超过了历史上以往任何一个重大的动荡时期。美国人头一次认识到,尽管他们的国家现在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但他们好比是一具泥塑巨人极易遭击。

美国的肉体和自尊受到如此伤害,本能的反应是使美国发誓要进行坚决的报复。美国人从未如此一致地宣称,恐怖主义是一个美国过去从来没有引起重视的敌人,美国现在认为这个敌人非常非常危险,而且不会转瞬即逝。恐怖主义这个敌人也不只是针对美国人的,而是针对整个文明世界。美国要发动一场“文明与暴力,正义与野蛮的战争”。

布什总统随即宣布美国进入战争状态,并公开以恐怖主义划线:凡是支持恐怖主义的人和国家都将是美国的敌人,在这场战争中没有中立国。接着就认定藏匿在阿富汗的本·拉登及“基地”组织是这次恐怖袭击事件的策划者。并于2001年11月份对阿富汗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清剿。经过近一年的“战争”,美国使用B-52轰炸机、无人轰炸机、远程巡航导弹、温爆炸弹、联合攻击弹药等一系列大规模杀伤武器将阿富汗的群山几乎夷为平地,然而,在派出数万大军、数百架战机、消耗了数百亿美元以后,美国并没有抓住“活要见人,死要见尸”的本·拉登。美国所要抓住的恐怖主义分子仍然逍遥法外,不见踪影,美国是在和“幻影”作战。

在这种状况下,美国又进一步抛出了“邪恶轴心国家”论,将伊拉克、伊朗、朝鲜等几个国家认定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宣布将对其实行打击。今年5月,布什在美国西点军校又提出了将对恐怖主义国家和组织实行“先发制人”打击的战略方针,宣称如果美国不对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的恐怖主义国家实行“先发制人”的打击,那么这些国家很有可能有一天使用生化武器杀害成千上万的美国人,甚至可能用核弹炸掉美国的城市。所以美国必须在这些国家和组织还没有动手之前消灭他们。

布什随后公开宣称将对伊拉克进行打击,将消灭萨达姆政权。尽管“9·11”事件以来,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伊拉克与恐怖袭击分子有关联,伊拉克也没有做出任何冒犯美国及西方国家的事情,但布什政府认定萨达姆藏匿恐怖分子并给他们经费杀害美国人,认定萨达姆毫无疑问地研制大规模杀伤武器,尽管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否认美国的指控。美国还认定萨达姆憎恨美国,就可以做出任何攻击美国的事情。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人痛定思痛,普遍提出一个问题:“他们为什么恨我们美国人?”8月26日,美国一位叫约瑟夫的作家在他的新书中认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不能独自行动”。文章说,在国际社会反美之风之所以盛行,就是因为别人认为美国根本不在乎世界上其他国家人的感受。美国是出了名的“傲慢与偏见”。

这位约瑟夫先生应该是说到了点子上。美国人向来认为他们代表着“以高尚而深刻的理想为基础的文明”,他们的血液里生来就充满着要拯救野蛮世界的意识。加之拥有经济、军事优势,所以,美国就无所顾忌地在全世界推行他们的“西方文明”。

在中东,美国分化阿拉伯国家,发动海湾战争。中东几十年的流血冲突,千百万人的死亡,种下了对美国的无数憎恨。

在亚洲,美国为了围堵共产主义,深深陷入战争的泥潭。先是朝鲜战争,继而越南战争,给亚洲造成数百万人的伤亡。现在美国仍不思悔改地坚持分化中国的图谋,继续向台湾提供军事援助,让台独势力有恃无恐。美国将朝鲜指控为“邪恶轴心”国家,并以日本、韩国等国家驻有的大量军事存在,威胁朝鲜和亚洲国家。

在东欧、在非洲、在世界各地,美国无不到处插手,挑起争端,削弱对手,推行美国式的“全球化”,从而使美国成为世界许多地方人们愤怒和憎恨的目标。可以肯定地说,如果美国还是如此下去,以救世主的意识来对待世界,那么美国还是将继续种下招人憎恨的种子。

“9·11”对美国是一个痛哭的日子,不管历史将翻到哪一页,这一页将作为美国的一个永远的痛记载下来。美国人现在应该好好进行反思,在对待类似伊拉克这样的问题上,应当抛弃单边主义和大棒政策,依靠联合国,并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基础上通过政治手段解决,不能将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作为唯一的做法。美国还应当承认这个世界是一个多元化的世界,一个大小平等的世界,一个互相尊重信仰的世界,并和世界各国人民携手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如此,“9·11”的痛对美国才会痛有所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