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西南北

2002-09-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罗马人口越来越少越来越老

近几年,罗马人逃离罗马的趋势愈演愈烈,已引起了市政当局的重视。有关方面的研究表明,至2011年罗马市人口将减少10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迁居物价和房价相对便宜的省份。由此产生了一系列问题:罗马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到2011年,罗马65岁以上老人占人口的比例将从目前的17.5%增加到20.6%;流动人口及无固定职业的人口会更多;退休人员及尚未进入劳动市场的年轻人现已成为居民中的多数,达到了54.8%,预计至2011年这一比例将增加到60.6%。

意大利分居和离婚家庭增多

近年来,意大利分居和离婚的家庭持续增多。最新统计显示,在1995年至2000年五年间,向法院提交分居和离婚诉讼的案件分别增加了37.5%和39%。2000年经法院判决分居和离婚的夫妇分别为71969对和37573对,比前一年增加了10.9%和9.4%,而实际上正式提交诉讼的案件远远超过此数。分居家庭的婚姻平均维持13年,而最终离婚夫妻的婚姻也只平均维持17年,而其中21%的家庭组成还不到5年。(李春芳)

纽约禁烟最强硬

在大家的印象里,酒吧里总有一片吞云吐雾的景象。但是,这种印象已经不适用于纽约的酒吧了。在纽约市长的大力推动下,纽约议会近日修改了纽约市的禁烟法令,规定该市所有的饭馆、餐厅以及酒吧等同类场所禁烟。这样一来,纽约市成了全美禁烟法令中的强硬派。

在1995年通过的禁烟法令中,纽约市禁止在超过35个座位的餐厅吸烟,但不包括所有形式的酒吧。而这项新出台的法令则大刀阔斧,一举让13000多家饮食设施彻底禁烟。法令颁布后,许多饭馆和酒吧老板对经营前景忧心忡忡。其实,这大可不必。因为早在1994年,加里福尼亚就在包括餐厅和酒吧在内的所有公共场所内全面禁烟,而一些调查表明,禁烟过后,饮食业的销售额反而有所提高。(小林)

释迦牟尼出生地有新说

印度西孟加拉邦国家博物馆的几名学者日前在加尔各答宣布: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出生地并非尼泊尔,应为印度的奥里萨邦。

佛教产生于公元前6至5世纪的古印度,2000多年前传入中国。关于释迦牟尼的身世,过去学术界普遍认为他是一位尼泊尔王子,出生于现尼泊尔境内的迦毗罗卫。

这几位印度学者称,他们对古印度孔雀王朝第三代皇帝阿育王生前刻于石柱上的诏文进行了仔细研究,发现诏文记载了阿育王公元前270年去奥里萨邦朝拜释迦牟尼出生地,并修建一座佛塔的情形。这根石柱是1802年在伽毗雷西沃尔被发现的,现收藏于西孟加拉邦首府加尔各答市的阿舒道斯博物馆内。印度西孟加拉邦国家博物馆馆长博特尔先生说,研究人员对两尊释迦牟尼塑像进行研究后得出结论,释迦牟尼曾在奥里萨邦瑙巴拉地区附近一个叫高萨拉的地方传过经,他最早的两个弟子德伯苏和坡俐伽也都是奥里萨邦人。(黄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