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交通部门奖励“电子上班”

2002-09-06 来源:光明日报 陈冬梅 我有话说

所谓“电子上班”,指的是员工利用电脑、传真机等电子设备,在家完成本须在单位完成的工作,实际上也是“在家上班”的换一种说法。“电子上班”的优点很多,其中除了节约了员工的上下班时间外,更引人注目的是减轻了公路上的交通阻塞和油料的消耗,同时大大减少了汽车废气的排放——可以说对交通和环保两方面也都作出了贡献。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今日美国的许多地区,“电子上班”却越来越受冷落,最近10年来可谓一年不如一年。据南加州有关部门进行的一项新调查,在1994年,该地区还有占12.5%的员工选择“电子上班”,但如今此比例却已下降到仅8.6%。这是因为:有越来越多雇主认定“电子上班”导致了监督困难,而且还可能造成员工不和,于是纷纷对此科学的新工作方式敬而远之。

有鉴于此,洛杉矶、费城、华盛顿、丹佛、休士顿等都市的交通部门在环保组织的支持下,作出了一个举世无双的新决定:对那些积极推行“电子上班”的公司企业给予某种“特别的奖励”。附带提一句:这些城市的空气质量都在变得越来越差,因而此举措十分顺应民心。

在这些城市里愿意接受这份奖赏的单位将使用有交通局提供的特别的电脑软件,根据该单位里“电子上班”员工人数的多少、上下班的距离、驾驶车辆的种类,来综合计算出因员工“电子上班”而每天减少的汽车废气排放量。最后,交通部门再根据各公司企业由于实行“电子上班”而减少的废气排放量的多少,来决定奖励的轻重。但奖励的并非金钱,而是“废气排放额度”。利用奖励的这份“废气排放额度”,公司企业可帮助自己达到低于废气排放标准,甚至也可把用不完的“废气排放额度”转卖给其它公司企业。据悉,仅在南加州地区,就有50来家大型公司企业报名参加了交通部门即将实行的这项奖励计划——它们大多达到了低于废气排放标准,如今还希望能把接受的“废气排放额度”的奖励转卖给其它单位。

有趣的是,在南加州地区,“废气排放额度”交易市场已应运而生,而且“废气排放额度”的价格也在不断攀升。全美环境研究所的专家表示,希望此项奖励项目能得以长期执行,以鼓励更多的公司企业实行“电子上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