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窗

2002-09-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学科——声境学

过去的研究都强调降低环境中的噪音。然而新研究也证实,其实噪音降得过低也并不好。如城市噪音要是真的降到“鸦雀无声”,那么一家人在自家花园里讲话,邻居也可以听得一清二楚,这样的“声音环境”实际上也并不会让人感觉舒适。由此,一门新学科——声境学已应运而生,研究的中心即是:怎样的“声音环境”才使人有舒适感。

在欧盟的资助下,英国的声境学家曾对欧洲各国的17座城市进行了调查,并研究、测定了声音实际的大小与自己体验出的声音大小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再来设计出让市民都感到舒适的公共开放空间的“声音环境”。如在广场上,要是交通噪音过大,便可一方面降低交通噪音(但有时很难甚至根本不可能),另一方面则可“引进”好听的声音(如鸟鸣声、流水声等)。试验显示,在交通噪音并未降低的情况下,大家也会感到舒适得多。这种所谓的“掩蔽效应”即是利用“声境学”的一个典型例子。(若水)

测量胎儿大腿骨长度可预测其童年健康水平

西澳大利亚大学布兰克博士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通过一项最新专题研究发现,测量胎儿大腿骨长度,可预测其童年健康水平。他们发现,在母亲子宫内存活了24周的胎儿如大腿骨较短,出生后整个童年期都可能出现健康异常。

他们以200多名不同年龄的孕妇为对象,对其腹中正在孕育中的胎儿作了扫描,以此测出了胎儿腹部面积、头围大小以及大腿骨长度,然后又在胎儿18周大和38周大时分别进行了骨质扫描。过了6年多,即孩子出生后长到6周岁时再作了一次全面体检,结果证实,凡在胎儿期大腿骨偏短者,往往血压偏高,心脏功能差,以及生长发育迟缓因而达不到标准体重等等。

这项研究的重大意义是,确定了胎儿在24周时的大腿骨长度和其腹部面积大小都应该算是孕育中期至末期的两大成长指标,因为它们能直接反映出母亲和胎儿的营养状况。(绿意)

能帮助清除墙面污垢的油漆

大楼的外墙时间一久便会沾满脏东西,其中的泥土、灰尘倒还可被雨水冲掉一些,但由汽车废气、工业废气等造成的“有机污垢”却必须用特殊的清洁剂才能清除。这样不仅费工费事,而且还要浪费大量自来水和清洁剂。鉴于此,日本最近开发了一种能帮助清除墙面污垢的新型油漆。据悉,这种新油漆能神奇地利用阳光使大楼外墙沾上的污垢“浮出”到墙面的表层,然后再让天然雨水冲掉污垢,其秘诀是油漆中含有的氧化钛在阳光照耀下会具有光催化剂的作用。这就是说,当阳光照射到涂有这种新油漆的墙面上时,这种光催化剂就会与紫外线发生反应,从而产生活性氧,而活性氧具氧化的能力,可对墙面上的污垢进行氧化并予以分解,最后使其“浮出”至墙面,这样便避免了污垢紧紧地沾在墙上难以被清除了。据试验,这种新油漆每涂一次可维持15年之久,而且也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因而称得上是一种有利于环境的产品。(林静)

白色浪花可影响地球气温

海洋上细碎的白色浪花不仅点缀了优美的风景线,而且还可明显影响地球气温。美国地球物理学家罗伯特·佛罗因博士对他的这项新发现解释说,白色浪花能把来自太阳的热辐射反射回太空,由此便能降低大气气温,甚至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遏止“温室效应”引发的全球气温上升趋势。

佛罗因博士通过对卫星资料的研究证实,白色浪花的这种影响地球气温的效能甚至可以测定出来。如法国南部某海域常年天空无云层遮盖而且常刮大风,于是白色浪花的效应就要比其它海域高得多:平均每平方米的白色浪花向太空反射的能量就达0.7瓦,从而构成了影响当地气温的一个重要因素。(绿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