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生的卓娅

2002-09-06 来源:光明日报 杨雅婧 我有话说

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新圣女公墓,是每个来俄旅游者都要造访的一处名胜古迹。今年夏天,在一个晴朗的日子,我有幸拜谒了这一幽静之处。

在新圣女公墓里,长眠着许多俄罗斯历史上非常著名的“大人物”:果戈理、契诃夫、马雅可夫斯基、马卡连柯……在这里,从雕刻造型艺术的角度看,每块墓碑几乎都能称得上是艺术精品。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墓碑创意匠心独具:保尔·柯察金的原型——著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仰坐在病榻上,雕像下摆放着一把骑兵战刀和一顶布琼尼式军帽。一块硕大洁白的大理石墓碑生动地展现了著名的芭蕾舞大师乌兰诺娃在《天鹅湖》中的优美舞姿。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黑白参半的大理石墓碑寓意深远。在这里,还安息着许多叱咤风云的苏联高级军事将领、著名的科学家、世界顶尖级的艺术家和苏联社会主义劳动英雄,每块墓碑都造型各异,寓意深刻,令参观者止步沉思,回味无穷。

穿过层层碑林,我终于找到了苏联传奇式的女英雄卓娅·卡斯莫杰米扬斯卡娅的墓碑。墓碑是用深灰色大理石雕刻而成。雕像表现了女英雄英勇就义的最后时刻:卓娅的短发和衣襟在风中飘扬,秀丽的脸庞微微扬起,她面带胜利的笑容,手臂向后优美自然地微张,英雄年轻的身躯栩栩如生地展现在我的面前。雕像生动地表现了卓娅大义凛然、英勇无畏的光辉形象。墓碑周围鲜花怒放,墓碑的台阶上摆放着人们献给女英雄的鲜花。卓娅墓的正对面是女英雄的弟弟舒拉和两位英雄的母亲——《卓娅和舒拉的故事》一书的作者柳博芙·季莫费耶芙娜·科斯莫杰米扬斯卡娅的墓地。

1941年11月29日,德国法西斯占领了莫斯科州佩得里谢沃村,年仅18岁的女游击队员卓娅在执行战斗任务中被捕。在敌人的严刑拷打面前,卓娅宁死不屈,没有泄露游击队的任何秘密,并隐姓埋名,自称叫丹娘。为了争取卫国战争的胜利,卓娅最终牺牲在了法西斯的绞架上。1942年2月16号,苏联政府追授她苏联英雄的光荣称号。

卓娅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被写成了许多文学作品,为后人世代传诵。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小说《卓娅和舒拉的故事》在中国广大青年中曾经产生过非常深刻的影响。

每年的11月29日这一天,莫斯科市、莫斯科州政府以及各界代表都要隆重集会,缅怀英雄卓娅。在卓娅的遇难地——莫斯科州佩得里谢沃村卓娅纪念碑前,人们纷纷献上鲜花和花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俄罗斯军人列队通过广场。在纪念活动中,一些卓娅的同龄人,现在还健在的老游击队队员们还会激动地讲述女英雄当年在那里经受法西斯严刑拷打,但仍然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动人故事。在卓娅的家乡——俄罗斯坦波夫市,人们在每年的11月29日都要在卓娅纪念碑前敬献花圈和花环,静默致哀。该市的普希金图书馆还会举办纪念这位女英雄的专题展览。在卓娅曾经就读过的莫斯科第201中学,全体师生在这一天都要举办“卓娅功勋日”纪念活动,他们还要去卓娅一家当年在莫斯科的故居和卓娅的墓地敬献鲜花。

站在卓娅墓碑前,我思绪万千。风华正茂、朝气蓬勃的卓娅仿佛在告诉我们不要忘记过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