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的思考

2002-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乔建群 我有话说

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全局的根本问题。要实现农村的稳定、巩固和发展,关键要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不是生产组织和行政组织,也不是一般的政治组织,群众组织,而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是党团结带领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斗堡垒,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事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农村基层的贯彻落实,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事关党在农村执政地位的巩固。因此,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改善和加强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做好新时期农村各项工作提供根本保证。

一、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义。江泽民在十五届五中全会指出:从新世纪开始,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村和农村经济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一是农民收入增长缓慢,二是加入WTO后,为农业的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三是随着农村各项改革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引起了一系列变化,诸如所有制结构的变化,就业形式的变化,利益格局的变化等。这些变化使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对我们加快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适应新的形势,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改善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解决农村中存在的问题,引导农民勤劳致富,科技致富。

二、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把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好,这是进一步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关键。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首先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抓好基层组织班子建设,做到选准人、用好人,把班子建设好。其次是按照村党支部“五个好”的要求,把那些能够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较强政治素质、较强政策法律观念、清正廉洁、公道正派、勇于进取、群众拥护的“能人”选进乡村领导班子。再次是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和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对那些政治素质好、年纪轻、有文化、懂经营、善管理的返乡青年、退伍军人、致富能手进行重点培养,使其成为党组织建设一支有活力的后备军。

三、全面提高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素质。紧紧抓住乡村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素质上。首先要加大思想政治教育培训的力度,努力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政治素质。农村经济发展的快慢、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落实的如何、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的强弱,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基层干部的政治素质的高低,因此,我们要有计划的组织基层干部到县级党校及更高一级的党校培训,学习党的政策、法律、法规,使其增强执行党的政策、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成为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带头人。其次是要加大科技和市场经济教育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农村基层干部带领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的自觉性和能力;三是加强农村基层党员素质教育。农村党员占全国党员的近半数,把这样多的党员教育好、管理好,使其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那么整个党的建设就会有一个坚实的基础。要提高其素质,首先要对基层党员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其次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全面理解和掌握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再次是引导农村党员学科技、学经营,使其成为农村改革、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开拓者。

总之,加强和改善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既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三个代表”的要求,同时也是一项浩大的社会工程。中国共产党是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农业兴,全国兴;农民富,国家富;农村安,天下稳。因此要动员全社会的积极力量,来关心支持我们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成为一个强国富民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