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党的建设现代化

2002-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付义祥 我有话说

党的建设现代化的深刻内涵

党的建设现代化,就是党带领人民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适应时代、环境、任务等情况变化的需要,使自身结构、思想观念、功能机制、活动方式不断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以使党的建设与我国飞速发展的现代化建设相适应,永葆党的青春和活力。党的建设现代化是党不断总结历史经验、应对时代挑战、追求自我完善的过程。党的建设现代化包括以下方面:

政治建设现代化。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核心和统帅,政治建设现代化就是党要依据历史和时代的变化,抓住主要矛盾,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确定正确的奋斗目标。在当代中国,大力发展生产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最大的政治任务。“三个代表”从根本上说明了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内容、任务和要求。因此,党的政治建设现代化,必须牢固确立经济建设这个工作中心,只有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贯穿和体现到党执政的全部活动和全部内容之中,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治党治国的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会落到实处。

思想建设现代化。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和灵魂,思想建设现代化就是党要以“三个代表”为指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来武装全党,始终保持党在思想上的活力。要保持党的思想上的活力,就必须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放眼世界和未来,既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同时也大力吸引世界文明发展的优秀成果,不断用人类先进的思想即马克思主义来指导我们共产党人有效地鉴别和吸收古今中外的进步思想文化,形成科学、健康、向上、代表未来发展方向和有益于社会进步的先进文化充实党的思想。

作风建设现代化。作风建设现代化要求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党的作风是党的内在精神、素质、政治倾向以及纪律规范的体现和反映。作风建设现代化,从根本上讲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严治党。

党的组织和制度建设现代化。推进党的建设现代化,应贯穿于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之中,必须以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作保证。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要靠组织建设去实施,要靠制度建设加以规范和保证。党的组织建设现代化,目的是要使党在组织、制度以及机制等方面具有新陈代谢的能力,从而自觉发挥好“三个代表”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加强和改进。例如,如何改革党的干部人事制度、如何使党的组织机制有效地保证实现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如何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和环境、如何有效地排除党内的落后分子特别是腐败分子等。制度建设现代化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建党80年来,我们已经逐步确立了党的制度建设的一系列方针原则,包括党内生活的选举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干部制度以及监督制度等。

“三个代表”是党的建设现代化的行动指南

冷战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从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遭遇挫折的低谷中崛起,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我们拥有了先进的党建思想。在这一思想指导下进行党的建设现代化,使中国共产党在思想、组织和作风等各个方面都能胜任21世纪赋予的神圣使命。

2000年2月21日至25日,江泽民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指出,只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并明确指出,“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在总结80年党的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的基础上,对“三个代表”的思想又一次作了全面的论述,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三个代表”思想既包含过去非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更突出地概括了党在执政条件下自身建设的新经验,它既包含在改革开放前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更突出地概括了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建设新经验,特别是总结了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的新经验。不仅回答了关系到中国各项事业及中国共产党前途和命运的挑战和考验问题,而且集中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发展方向和目标问题。这一思想,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性质,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是党的建设理论的新概括,它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发展到了新境界。

“三个代表”思想要求全党同志要坚持从新的实际出发,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江泽民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充分说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社会实践是不断发展的,我们的思想认识也应不断前进,应勇于和善于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创新。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党的基本理论指导下,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坚持科学态度,大胆进行探索,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时代发展的要求。”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党的建设,我们党就一定能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先进性,充满创造力。

党的建设现代化要求我们必须自觉地贯彻和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的建设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只有认真地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才能真正地推进党的建设现代化,才能使党的政治、思想和作风等各项建设具有实实在在的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