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化经理人的五项修炼

2002-09-06 来源:光明日报 钱士茹 我有话说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同志早就说过:“有世界级的企业家,不一定有世界级的企业;但没有世界级的企业家,肯定不会有世界级的企业。”国内外无数事实也证明:先有杰出的企业家、经理人,后有强大的、成功的企业。随着我国正式加入WTO,经济与市场的国际竞争将会空前激烈,迫切需要一大批有国际经营水平和竞争实力的国际化企业;更需要优秀的国际化经理人;需要一支庞大的跨国经理阶层!因此,加快培养能够胜任并有效满足国际市场需求的国际化经理人,已经成为企业“冲出去”并赢得胜利的关键。而在这一过程中,企业领导人主动学习、自我修炼、对现有素质和能力实行自我超越最为重要。修炼的内容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第一项修炼:国际化的观念

国际化观念,即国际化的世界观,是企业从事国际经营活动的观点和理念。企业入世,首先经营理念要入世,尤其是经理人的观念要先入世。因为观念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前瞻性。观念的封闭、落后和局限,是企业国际化进程中的最大障碍。所以,在国际市场上有“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制约行动”的事实,更有“一念之差,失之千里”的教训。面对新的市场、新的规则,我国经理人的当务之急就是培育国际化观念。这就要求企业经理人一要超越狭隘眼界,具备广阔的国际视野;二要淡化区域、国家和民族意识,培养全球经营的意识和胸怀;三要跨越国界和地理空间进行国际思维。

第二项修炼:广博化的知识

经理人的知识未必完全是科学真理,亦不必深奥难懂,但应有广泛的商业教育所凝结的价值,且要具备健全的知识结构,这是其洞察市场、应对变化、制定战略所必须依赖的知识背景。如既精通经营、管理知识,又知晓金融、法律常识;既能掌管财务运作,又能了解技术系统;既熟悉国内市场,又懂得国际规则;尤其是应精通几种重要语言。因为语言背后是一种文化,文化会因翻译而失落。国际化经理人若能掌握一、二种母语外的重要文化的语言,不论对于不同语言文化的深度交流还是市场开拓,都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项修炼:复合化的能力

能力是衡量一个人能否胜任某种角色的主观条件,是个人综合素质与本领的表现,也是发挥出来的潜力。国际化经理人要具备的能力显然不是单向度的,而是多维度且复合化的。作为一个管理者,要有计划与组织能力;作为一个战略家,要有预见与决断能力;作为一个政治家,要有“布道”与干预能力;作为一个领导者,要有指挥与激励能力;作为“地球村”的一个“知识经纪人”,要有文化融合与知识整合的能力;特别是作为国际市场的职业经理人,还要有对外部环境的洞察能力;对市场博弈的应变能力;对创意、构想进行综合、移植、改造、重组,进而变为可操作的具体方案的转化能力;以及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广泛进行合作的协调能力等等。总之,在国际市场上,不仅是产品和市场的竞争,更重要的是管理的竞争,强大的竞争压力最终会转移到经理人身上,经理人的能力决定着企业的命运。显然,中国企业要在国际市场上叱咤风云,经理人应学会快速学习、自觉开发自身能力,使之集成为强大的能力束。

第四项修炼:完善化的心智

心智即指心智模式。它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和行为范式,是内生的,且根植于人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之中。实践表明,经理人的心智模式一旦形成,就会导致对市场本质及其发展趋势认知的思维定式,亦就会导致其决策行为的经验模式。这对在特殊的体制、机制和市场背景下积淀出特定心智模式的我国大多数经理人来说,问题尤为突出。要适应瞬息万变的国际市场,要驾驭机会和风险,经理人只有遵循现代管理科学的“炼心术”,改变和转换固有的心智模式,并逐渐使之完善化,据此拓展知识、延伸能力,完成并持续推进国际市场的战略创新!

第五项修炼:快速化的决断

“快速反应”是现代组织应对复杂、剧变环境的基本原则,体现在经理人身上则是驾驭危机与风险、把握机遇与成功的果断性格和迅速决断的品质,也是经理人具备战略管控能力的表现。国际市场风云变幻,具有相当的不可测性。风险时隐时现;机遇转瞬即逝;企业要抓住难得的机会,同时规避众多风险,有赖经理人敢于并善于当断则断,具有不适时机发动行为的决策魄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