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争创一流水平 建设教育强市

2002-09-07 来源:光明日报 王耀伟 孔拥军 我有话说

一年一度的中小学生科技艺术节


河南省巩义市位于郑州、洛阳两市之间。南依嵩山,北临黄河,东西长43公里,南北宽39公里,总面积1041平方公里。陇海铁路、310国道、卞洛高速公路横穿东西,豫31公路纵贯南北。全市辖18个镇、1个办事处、291个行政村,总人口78万。改革开放以来,巩义国民经济得到了持续快速发展,连续三届跻身全国百强县(市)行列,连续九年居全省之冠,是科技实力百强县(市)、财政收入百强县(市),被国家确定为全国综合改革试点县(市)、乡村城市化试点县(市)和科技进步示范区,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怀、支持下,巩义市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针,坚持“全面适应、积极探索、加快改革、大胆突破”和“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内在统一、相互协调”的发展思想,以建设“闻名中原的教育强市”为目标,以改革为动力,以发展为主题,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管理为保证,抓住机遇,团结拼搏,求真务实,艰苦创业,切实落实教育的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地位,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政府办学为主,个人、集体和股份制多种办学为辅的兴教格局已经形成,全市出现了“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支教为荣,师以从教为乐”的良好局面,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有些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有些方面还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为巩义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知识保障。

信息化教育蓬勃发展

近年来,巩义市教体局确定了“超前规划,抓住机遇,软硬同步,用足资源”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指导思想,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树立开放的现代教育观,把推进教育信息化作为实施教育现代化的突破口和重点来抓,积极增加对信息资源的建设。目前,教育局域网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市多方筹措资金近2000万元,126所中小学校装配了微机教室,拥有微机7000多台,并安装了28个多媒体教室,213所学校登陆了因特网络,市二中等学校建起了千兆校园网,招生库、学籍库、生源库、普九库等均已投入使用并发挥了良好效益。

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对教育系统信息化发展工作做出精心部署和周密安排,克服“盲目自大”、“等待观望”两种错误倾向,像抓“普九”一样抓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普及和发展,进一步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的重视和支持。

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确立现代教育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该市一方面充分利用本地各种新闻媒介,加强对教育信息化方面建设成绩的报道,对教育信息化进行积极的舆论宣传和激励。另一方面,积极组织专家报告会及各种讲座,邀请北京、重庆、深圳、郑州等地的10多名信息技术专家来讲学,组织有关人员到省内先进学校和外地的先进地区进行参观学习,对信息技术教育的认识不断深化,逐步实现基础教育从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的跨越,实现“人人有书读”向“人人接受高质量义务教育”的跨越,实现“黑板+粉笔”式的教学手段向多媒体、数字化和网络化教学手段的跨越。

加强信息化组织建设,提高信息化队伍整体素质。着重建立了三支队伍:一是指挥队伍,由市教体局、镇教办党政一把手组成;二是管理队伍,由分管教育信息化工作的专干组成;三是辅导教师队伍,由教研室、进修学校、电教馆的骨干教师组成。这三支队伍分层次确定研究主题“沉”下去,在教育信息化工作中成为内行,具有实施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的能力。同时,根据“培训在先”的原则,加大全市教职员的培训力度,先后培训教师22期,培训2400多人,其中1280人取得计算机初级合格证书,266人取得计算机中级合格证书。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坚定不移地开设计算机或信息化课程,强调教师晋级必须取得相应的计算机等级证书,使教育战线拥有了一支专业素质较高、业务能力较强的信息化工作队伍。目前,全市大部分的中小学已开设信息技术课,信息技术教育已融入其他学科之中。目前,已有52人次信息技术教育方面的论文获省级奖励。

加大实施远程教育,提倡终身教育,提高民族素质。充分利用卫星电视教育网、教育科研网、公众通信网等公众和专业信息传输网络,构建多媒体交互式教育教学系统,努力形成以卫星视频传输系统和计算机网络相结合的多元化现代远程教育。由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在市广播电视大学设立教学点,全市313名学员已顺利通过入学水平测试。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提高全民素质,大力开展卫星电视教育,先后建起教育电视台1座,教育电视插转台5座,教育卫星地面接收站35座,购置教学用录像机248台,电视机2407台,教学用录像带478500多学时,布局放像点260个。电化教育馆现存18500多学时教育教学软件资料库,位居全省之首。1996年被确定为国家电化教育实验县(市),1999年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定为联合国远距离教育实验县(市)。教育电视台自1990年开播以来,播出了大量学校教育类、师资培训类、科技推广类、社会服务类和以“五个一工程”为代表的社会教育类节目,按照联合国“远距离教育”为人类“生存生活保护发展”八字方针逐步实施,已成为该市广播宣传、信息化传播及远程教育、构建终身学习体系的主要媒体之一,成为区域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加大教育投入,努力实现教育设备现代化。面向市场,落实政策,拓宽渠道,形成以政府投入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多渠道筹措经费的体制。一是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关心、重视和支持信息技术教育,把普及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纳入本地取得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信息化规划。二是充分调动学校的积极性,争取银行贷款的支持,实行贷款建设。三是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公司、团体和个人投资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分期付款的方式,借船出海,借鸡生蛋。四是各项教育专项经费和多渠道筹措的教育经费优先用于发展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通过改变专款的投向和使用办法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五是可以由学校组织教师集资建网络教室,推进信息技术教育在学校的逐步普及。各镇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方针、计划,分步推进,不搞“一刀切”,坚持以点带面,典型引路,带动教育信息化的发展。4年来,全市不断充实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孝义一中等许多学校登陆信息高速公路,加入因特网络,建立校长评估系统。电子教室、多媒体教室、音像中心系统,教师在教室内可随时调动教学音像资料,校长轻点鼠标随时调看各班教学情况,对任课教师和班级情况可随时进行评估。国内优秀教师的授课、辅导、素质教育教学多媒体音像教材也可通过卫星电视进入课堂,学校年级间、学科间也可通过演播系统同步授课。

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巩义市各级各类学校有教师9399人,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高中达到76%,研究生进修率达到了8%;初中教师率达90%,本科率达10.39%;小学教师合格率达97%,专科率达20%,中小学教师的学历层次有了明显提高。

教师工资足额按时发放。巩义市在2001年推行市代镇工资发放体制的基础上,从2002年元月起,全市教师工资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发放,将农村中小学教职工的工资发放和管理上收到县,设立“工资资金专户”,由财政部门通过银行直接拨入教师在银行开设的个人账户中,实现教师工资的统一管理和发放。全市在职及离退休教职工的工资标准统一按国家规定的工资标准加上地方补贴项目拉平执行,人均工资达1000元左右,位居河南省前列。同时,实行贫困地区教师补贴和优秀教师奖励制度,将全体教师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障金纳入统一管理范畴,由有关部门统一代扣代缴,解决了教师的后顾之忧。除此之外,对新招聘的非巩义籍本科毕业生,每年补助1200元,连续发放5年。

全面推行教育人事制度改革。2000年,巩义市相继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小学教职工聘任合同制试行办法〉的意见》、《中小学校长及中层干部聘任的有关规定》、《教职工工资中津贴分配的有关规定》、《中小学教职工学识水平考试方案》等配套文件,全面推行以校长竞聘制、教职工全员聘任合同制、校内结构工资制为主要内容的人事制度改革。在改革中,坚持“排序择优、末位淘汰”,坚持做到“三不聘”,即不安心教育工作,一心想“跳槽”者不聘;工作平庸,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者不聘;能力低下又不思进取者不聘,使聘任的过程成为对教师进行思想教育的过程。广大教职工讲政治、顾大局、识大体,以极大的热情积极投身到改革中。此次聘任,全市103名年富力强、工作能力突出的教师首次走上校长岗位,284名原校长因管理经验丰富,深受教职工拥护而继续留任。全市校长队伍的年龄、知识结构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整个校长队伍平均年龄38.9岁,其中95%以上的校长已经取得或正在进修大专学历,42名校长已经取得或正在进修本科学历。全市6955名教职工参加了聘任,6542名教师签订了聘任合同,落聘教职工413人,试岗307人,清退计划外民办教师512人,通过推行教职工全员聘任合同制,搬掉了“铁交椅”,打破了“大锅饭”,形成了校长能上能下、教师能出能进、工资能高能低灵活高效的运转机制,聘“香”了好教师,聘“慌”了后进教师,聘出了压力,聘出了责任。全市各中小学形成了人人有压力,个个争上游的大好局面。

建设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关键和基本保证。巩义市从2000年起在全市中小学校全面实施“跨世纪园丁工程”,加强教师的继续教育培训、高层次学历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和现代教育技术培训,重点培养教师的创新能力。到2005年,全市重点培训和选拔150名45岁以下,分别在国内、省内和郑州市三个层次有较大影响的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小学、初中教师全部具备合格学历,高中教师85%以上达到合格学历;小学教师中具有专科学历、初中教师中具有本科学历者的比例均达到40%,高中阶段骨干教师有15%达到研究生学历。同时,实施“名校长”工程,培养30名具有相当学识和一定知名度的校长及100名后备校长。

师德师风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形象工程。巩义市建立和完善了中小学职业道德考核奖惩和监督机制。认真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郑州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用《郑州市中小学教师十要十忌》规范教师言行,要求各中小学校和广大教职员工做到“三不”,即学校和教师对学生不准打、骂、停、转、罚;不准举办任何形式的收费补习班;不准以任何形式向学生或家长索要钱物或接受馈赠。深入开展“三育人”活动,组建了“师德报告团”,在全市巡回报告8场,树立典型,宣传先进,弘扬正气,努力提高该市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树立教育系统行业新风。针对该市广大人民教师因长年累月辛勤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大部分乡村医疗条件较差,教师健康状况欠佳的情况,教体局多方筹措资金100多万元,对全市近万名公办教职工和离退休教职工在市医院、市中医院进行胸透、肝功、B超、心电图、尿分析等项目的健康检查。

围绕经济办职教构筑人才成长立交桥

近5年来,巩义市先后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兴办职业教育,对职业教育实行“四优先,四保证”。

优先安排职教经费,保证职业学校基建所需和教学所需。通过财政主渠道投资和学校内部挖潜,充实和完善实习、试验及现代化专业教学设施、设备,1996年市职业中专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后,2000年再次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巩义二职专1996年破格改为第二职业中专,2000年又被定为河南省重点职业学校。一职高被升格为中专,定为郑州市示范性职业学校。

优先解决职业学校所需师资,保证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吸引高等院校对口专业毕业生或科研部门专业技术人才到职业技术学校任职,向社会聘请专业技术人员、高级技师到职校任教,使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占教工总数的50%以上。

优先解决学生的实习基地,保证学生技能的培养。市政府在用地紧张的情况下,为三中专筹资建成了2300多平方米的实验实习中心,建成了高标准的专业实验实习室31个,并确定2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使每个学生都有3到5个月的操作实习时间。该市在历年来的省、市专业技能竞赛中多次荣获团体第一名、第二名。

优先安排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保证就业渠道畅通,解决职业学校学生的后顾之忧,增加职业学校吸引力。截至目前,职业学校4000余名毕业生,合格率达85%以上,除升入高等院校696人,其余大多数被国有和乡镇企业录用,其中在企业、工厂担任副厂长以上职务的有57人,操作车间主任或科长以上职务的有236人,技术骨干1200多人,被定为初级以上职称的有3000多人。

全市“围绕经济办职教,紧贴市场育人才”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几年来,职业学校选择工、农、林、水、牧等科技兴农项目125项培养人才,毕业生合格率达80.2%,产生直接经济效益800余万元;职业中专为厂矿企业、建筑安装设计图纸60余套,为企业节约资金500余万元。巩义市两次被评为“河南省职业教育先进县(市)”。

基础教育均衡协调素质教育全面推进

巩义市于2001年12月25日召开了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贯彻全国全省和郑州市基础教育会议精神的实施意见》及《关于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兴教办学的意见》,深化和完善了基础教育管理体制。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强化县级政府对办好基础教育的责任和统筹权,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义务教育的投入。同时,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办学,把发展民办教育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整个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制定了多项优惠政策,对社会力量办学的审批及招生给予大力支持,保证民办教育机构及其教师和学生享有与公办学校平等的法律地位。

建立健全了以政府投入为主体的多渠道筹资体制,5年来筹措教育经费3.7亿元,新建学校65所,学生平均校舍面积达到5.4平方米,改造危房面积5320平方米,新购图书78万册,添置教学仪器28.3万件,更新课桌凳9万套,先后三次被评为河南省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先进(县)市的35所学校成为标准化学校,177所学校达到办学条件标准化。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分别达100%和98.7%。1996年被国家教委定为“两基”合格县市,1999年又通过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巩固提高“普九”工作复查验收,2001年被评为河南省“两基”工作先进地区。针对中小学生源“高紧低松”的发展趋势,合理调整中小学布局,整体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计划用三年时间,把原来的298所小学撤并为103所,把原来的71所初中撤并为35所。

改革教育评估体系,着力建立、健全科学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学校走出“应试教育”误区。该市紧紧围绕素质教育设置目标,突出“标准加特色”、“合格加特长”,建立了基础教育评估体系,出台了《巩义市建设教育强镇规划》、《中小学素质教育实施方案》、《中小学目标管理评估指标》、《中小学德育工作评估指标》、《中小学办学水平评估指标》、《中小学校长任职评估指标》、《教师行为规范评估指标》等。文件规定从实际出发提出了“面向全体、注重知识、突出能力、加强平时、淡化期中(终)、简化程序、加大免试、重在激励、科学评价”的评估原则,以德、智、体、美、劳五育评价代替单纯的智育评价,以全面的能力评价代替单纯的分数评价。强化德育、体育、劳动教育和美育的地位,淡化升学率。评价方式多样化,有口试、笔试、实际操作、现场表演等。同时,利用现代化微机管理系统对学生进行心理素质等测试,及时反馈信息,引导学校向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积极推行素质教育的方向努力,分别研究制订了中学、小学、幼儿园办学水平评估指标,建立了办学水平评估的指标体系,以全面衡量办学水平,初步形成了“目标、导向、评价、激励、反馈”的教育评估运行机制。

加强教育督导,广泛开展教育教学“三个一”竞赛活动,开展教育教学达标活动,制订下发了《巩义市课堂教学改革达标实施方案》和《课堂教学达标评价量表》,积极构建素质教育课堂教学体系。

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有效

一是抓根本,注重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教育。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中学的思想政治课、小学的思想品德课紧密结合改革开放新形势以及学生的思想实际,将党的十五大精神,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内容和党的基本知识渗透到教学中去,做到“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同时,积极占领课外活动主阵地,学校的党、团、队组织和政教处等部门利用课外活动时间成立“青少年团校”、“儿童队校”、“学邓选、党章小组”等,组织思想进步的师生学习党、团、队知识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内容,激发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感情。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围绕巩义解放50周年,改革开放20周年,香港、澳门回归等重大事件,开展主题活动,组织广大师生认真阅读报刊、杂志发表的有关资料以及广播媒体播发的重要新闻,电影电视播映的专题影片和专题节目。还组织有关人员编写了“巩义解放50周年宣传材料”印发到各中小学校,为中小学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好材料。1998年夏季,我国长江、嫩江、松花江流域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该市迅速召开有关会议,在各中小学开展了“情系灾区、奉献爱心”的赈灾活动,广大干部师生踊跃捐款30余万元。抗洪斗争取得胜利后,该市又及时与驻巩武警部队联系,邀请抗洪英模事迹报告团,在全市中小学校举行了11场英模事迹报告会,8万余众小学生接受了一次深刻、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二是抓典型。巩义市教体局成立了以局长赵延森为组长,各乡镇、学校层层负责人组成的精神文明工作领导组,形成了以党政工团、少先队、班主任为骨干,以教师、学生为主体,以学生家长为依托的精神文明工作网络,对学生实施“两史一情”教育、理想教育、法制教育、文明礼貌教育。广泛开展了“两创、两争”即创建文明学校、文明班级,争当文明教师、文明学生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1999年7月2日,该市站街镇第三初中一年级学生雷素为从奔驰的列车下抢救86岁的老人而英勇牺牲,该市及时抓住这一时代典型,组织雷素事迹巡回演讲活动,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开展“学雷素,作新时期好少年”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全市10万余名师生受到了教育。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该市与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积极联系,为中小学校聘任了1323名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层层开展读书会、演讲会、报告会、法律知识讲座以及举办“119”消防夏令营等各种活动,增强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几年来,先后有13所学校被市综合治理委员会评为“综合治理模范单位”,3所学校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5所学校评为郑州市文明标兵学校,70所学校被评为郑州市文明学校,6所学校评为省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200余名教师被评为省、郑州市优秀教师、文明教师,260多个班集体被评为省、郑州市文明班集体,400多名学生被评为省、郑州市文明学生。

三是抓基础。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精神文明工作的重要途径和基本形式,对师生起着熏陶、感染、引导和激励作用。市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中小学校,指导各中小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突出抓好“两室”(情展室和团队活动室)、“两旗”(校园升国旗和教室挂国旗)、两图(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两像(领袖像和名人像)、两文《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两栏(阅报栏和评比栏)等校园文化设施的落实,并结合各自学校的特点,设计制作宣传标语、校园雕塑、文化景点,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制定了《巩义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规范》,要求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如班团队活动,有条件的学校结合素质教育适当增加了活动课时。在活动课中,认真搞好晨会、体育锻炼、科技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和学校传统活动等,使学校的课外活动做到经常化、系列化、制度化。重视学生社团工作,加强了管理与指导,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作用,积极协调科技、文化、体育、卫生等部门,以各种科技、体育、文化艺术等活动丰富学生双休日生活。学校开放了图书馆、阅览室、计算机室等学习活动场所,组织学生开展“读好书、唱好歌、看好片”等具有明显导向性的活动,并开展了“爱心助学”、“青少年志愿者活动”、“红领巾交通岗”、“青少年植绿护绿小队”等公益活动。

全市376所中小学校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中小学生健康行为形成率分别达98%和95%以上,健康教育知晓率达99%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