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敬业精神

2002-09-07 来源:光明日报 王晓庆 贺培育 我有话说

艰苦奋斗既是中华民族的敬业精神,也是中华民族的创业传统和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江泽民同志在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把新时期艰苦奋斗精神的内涵概括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知难而进,学习外国,自强不息,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同心同德,顾全大局,勤俭节约,清正廉洁,励精图治,无私奉献。”这六十四字既体现了我党艰苦奋斗的敬业品格和优良传统,又精辟地阐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苦奋斗敬业精神的重要内容。毫无疑问,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发扬艰苦奋斗的敬业精神,对中国革命的胜利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今天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征程中,我们也仍须保持和发扬我们学党一贯提倡的艰苦奋斗敬业精神。这是因为:

艰苦奋斗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客观要求。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从性质上说是社会主义的:从发展程度上看,属于初级阶段。初级阶段的100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100年,也是艰苦奋斗的100年。因为现代化建设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艰苦创业的过程,特别是在我国生产力水平比较低的条件下进行现代化建设,更是这样。即使到全国实现了小康目标,在世界也还是较低生活水平,也只是实现了“三步走”战略目标的第二步,要实现第三步目标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还需进行半个多世纪的奋斗。所以,只有高举艰苦奋斗的旗帜,才能永远保持昂扬的斗志和坚韧的作风,才能矢志不渝地朝着初级阶段既定的目标奋进。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才把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规定为:“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所以,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本身就是初级阶段基本路线题中应有之义。邓小平说:“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还处在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这说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客观现实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如一、持久不懈地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敬业精神。

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根本路线和根本方法。其主要内容是两个方面:一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二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而艰苦奋斗敬业奉献本质地要求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要“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同呼吸、共命运”,“同甘苦,共患难”。正如毛泽东指出的“要使广大群众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所以,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和群众路线,从本质上讲是一致的,也就是说,艰苦奋斗是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要艰苦奋斗,就必须牢记党的群众路线,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了解群众,关心群众,学习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深入群众,满足群众的需要,关心群众的痛痒,并最终实现组织群众,领导群众。坚持群众路线,也就内在地要求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一同艰苦奋斗。如果对群众指手划脚,高高在上,当官做老爷,搞命令主义、主观主义,丢掉的不仅仅是党的群众路线,同时也丢掉了党的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

艰苦奋斗是干部队伍廉政建设的现实要求。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如何加强干部队伍的廉政建设,防止干部的腐化、堕落和变质,这既是中国共产党倡导艰苦奋斗敬业精神的出发点,也是艰苦奋斗敬业精神的一个重要内容。加强干部队伍廉政建设,固然可以从制度上、法律上、行政上采取各种措施,但最根本的还是要从思想上进行教育,特别是进行艰苦奋斗、敬业守业、无私奉献精神的教育。因为腐败现象的滋生与艰苦奋斗精神的淡忘有着密切的联系。在全国解放前夕,毛泽东针对革命胜利以后党和军队中可能出现的腐化变质现象及时指出:“敌人的武力是不能征服我们的,这点已经得到了证明。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敌人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怎样预防?毛泽东认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敬业守业精神。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又针对党内有一部分同志革命意志有些衰退,革命热情有些不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少了,过去跟敌人打仗时的那种拼命精神少了,而争名誉,争地位,比较薪水,比较吃穿,比较享受,这么一种思想出来了的状况,强调要经过整风,把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传统好好发扬起来。邓小平也认为进行艰苦奋斗教育是防止腐败产生、加强廉政建设的有效途径。他反复告诫全党:“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奋斗。提倡艰苦奋斗精神,也有助于克服腐败现象。建国以来我们一直在讲艰苦创业,后来日子稍微好一点,就提倡高消费,于是各方面的浪费现象蔓延,加上思想政治工作薄弱、法制不健全,什么违法乱纪和腐败现象等等,都出来了”。所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不能不提倡和实行艰苦创业”。“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统,艰苦朴素的教育今后要抓紧,一直要抓六十至七十年”。江泽民同志在谈到艰苦奋斗与廉政建设的关系时也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经得起执政、改革开放和反和平演变的考验,最根本的是两条,一是信念坚定,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二是艰苦奋斗,作风廉洁,关心人民疾苦,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由此可见,加强干部队伍的廉政建设,必须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