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县域经济发展研究》简评

2002-09-07 来源:光明日报 卫兴华 我有话说

顾名思义,县域经济是指一个县或县级市地域范围内的经济。从我国现实情况来看,它既有农业经济,也有工业经济;既有公有制经济,也有非公有制经济;既有乡村经济,也有城镇经济;既与国内市场联系,又与国际市场接轨。它是具有区域性、交叉性、综合性和开放性的经济。实践证明,县域经济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格局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既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又是我国劳动力资源的主要供给地;既是生产大场所,又是消费大群体;因此,县域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从调查县域经济的历史和现状入手,探识当前县域经济发展的问题和困难,分析其成因,并提出战略对策和措施,对发展县域经济乃至振兴我国整个国民经济,无疑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由张毅主编的《陕西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以区域经济学理论为指导,以一、二、三产业为主线,对陕西县域农业、畜牧业、乡镇企业、中小企业、第三产业、小城镇建设和扶贫开发,作了较为系统和深入的调查,揭示了存在的问题、成因,总结了经验,提出了陕西省县域经济发展的六大战略。因此,这是一部研究我国当前县域经济的成功之作。

其一,它是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国民经济战略调整和世界经济一体化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大背景下研究陕西经济发展的,站位高,视角新。其二,它是用“系统”的观点和方法研究陕西县域经济发展的,是在正确认识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之间关系,以及经济增长、社会进步、生态保护之间关系,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与劳动密集之间关系,中央、地方(陕西)、个人(农民)之间关系,经济改革、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之间关系的前提下,研究陕西经济发展的,思路较为全面周到。其三,作者既重视调查,又在分析与研究上下了一番功夫,不仅阐发了不少创新见解,而且提出了不少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其四,研究的方法比较科学。本书运用了规范分析和个案分析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从抽象到具体再从具体到抽象等方法,收到了论述明确、脉络清晰的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