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军第一飞行学院以先进文化催生战斗力

2002-09-07 来源:光明日报 特约记者 郭凯通讯员 戴景涛记者 李志伟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9月6日电高高矗立的江主席“五句话”巨幅宣传画,气势雄伟的图书馆和体育馆,幽静宜人的战友广场、军营公园,宽敞明亮的连队图书室……走进空军第一飞行学院,一种浓郁的文化氛围扑面而来。该院院长战永胜告诉记者,该院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着眼官兵需求创建催人奋进政治环境,以先进文化催生战斗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飞院毗邻市区,驻地歌厅、舞厅和网吧林立,部队文化建设一度比较落后。院党委在学习践行“三个代表”进程中感到,在社会思想文化进入军营渠道越来越宽的情况下,加强文化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思想文化阵地,是强化官兵精神支柱,抵御腐朽思想文化侵蚀的必然要求。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和认识,他们以营区改造为牵引,把政治文化环境建设纳入部队建设的整体规划中。

他们在政治文化环境建设上,始终注重弘扬主旋律,突出时代、军营和职业特色,坚持把军营政治环境建设与营房建设融为一体。这些具有现代气息的文化娱乐场所,为官兵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供了坚实的平台。与此同时,他们抓好在“软件”建设上下功夫,在营区醒目位置,着重围绕领袖题词、英模形象、道德规范等“七个方面”设置内容,使部队的政治环境建设实施了思想性与艺术性、先进性与群众性、趣味性与特色性的有机结合,营造了清风扑面的文化氛围。他们还以健康向上的活动为载体,围绕舆论、仪式和娱乐“三个阵地”规范建设,形成了主题文化、节日文化和广场文化等多种形式的“大文化”格局。

营区处处是课堂。官兵们在先进文化的熏陶下,不但坚定了爱军习武信念,也为催生战斗力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今年,在飞行训练任务重、营建施工时间紧的情况下,该院全体官兵知难而进,夜以继日地超常工作。截至9月5日,该部已安全飞行12160小时,完成年度飞行时间指标的7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