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衡阳10万“落第秀才”就地成才

正确引导 定向培训 跟踪服务
2002-09-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唐湘岳通讯员 成新平 我有话说

编者按坚韧不拔,奋斗不息,天天向上,是现代青年应当具备的品格。衡阳10万落榜考生就地成才,靠的就是这种品格和当地党委的帮助。考上大学不一定就能成才,落榜不一定就不能成才,青年人像八九点钟的太阳,只要有志,奋斗、坚持,就会是一个有用甚至成才并有大用的人。

本报讯8月下旬,散文集《黑竹林》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作者刘定安原是湖南衡阳县渣江镇曾家冲一名“落第秀才”,他高考落榜后自强不息,有上千件散文、诗歌见于报刊,获得全省青年文学创作竞赛奖。目前,在衡阳市,一大批刘定安式的“落第秀才”落榜不落志,在农村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衡阳每年有大批农村青年高考落榜后回乡务农。衡阳市近百所高中结合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在高考之前,要求学生“一颗红心,两种准备”,学生落榜之后,一些学校还进行跟踪服务,主动牵线搭桥,让“落榜生”有用武之地,激发他们成为“两个文明”建设的尖兵。目前,全市有近6万名“落第秀才”在没有围墙的大学深造,有6200人拿到了大、中专毕业证和技师证书。

针对回乡知识青年的思想现状,衡阳市各级领导把“落第秀才”纳入培养跨世纪人才的重要内容来抓,采取“政府补一点,个人拿一点”等办法,鼓励回乡青年进函大、电大等成人学校培训,适时组织他们学习政治、科技和文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成才观。市、县有关部门还把近百名自学成才的“落第秀才”录用为国家干部。祁东县灵官镇枣园村傅喜群1989年高考落榜后,情绪低落。镇党委同志多次鼓励他端正人生态度,先后10多次安排他进县、乡通讯员培训班学习。十多年来,他一手拿锄,一手握笔,刻苦钻研新闻业务,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50多家报刊发表新闻作品2600多篇,有41件作品在省以上新闻单位获奖,被祁东县委宣传部破格录用为新闻专干。

衡阳市的农、科、教部门利用乡镇现有的农校和夜校,开办种、养、加培训班,传授养鸡、养鱼、养鸽、种草莓、种葡萄等技术,使全市10万名“落第秀才”每人掌握了1至2门实用技术。衡东县霞流镇大桥村刘爱平1980年高考落榜后,没有自暴自弃,主动参加县、乡养猪培训班学习。20多年来,他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办起了年出栏近万头的良种猪养殖场,成为全省的“养猪状元”。他致富不忘乡亲,在乡里成立了爱平养殖集团和养猪技术研究会,为村民养猪解决饲料、销售和技术难题。去年,在他的指导和带动下,全乡仅养殖一项人均获纯收入1040元,成为远近闻名的科技示范乡,刘爱平也当选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