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应大力发展工程科技

徐匡迪院士等提出
2002-09-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成都9月7日电在未来二三十年我国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过程中,发展制造业,坚定不移地将工程科技放在科技发展的最重要位置,把科技资源的绝大部分投向工程科技,使我国工程科技及其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这是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先后在此间举行的中国科协2002年学术年会做大会特邀报告时提出的观点。

据有关专家预测,未来20年内,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我国制造业增长率将略高于GDP的增长率。然而,以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国有企业和大型科研院所虽拥有大批优秀的工程科技人员,但由于体制转型期的困难,加上20多年来追赶式的工业化,主要依赖引进国外技术与合资合作,缺乏技术创新的动力,自主创新能力十分薄弱。

徐匡迪院士等指出,大力发展工程科技,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要求,也是市场经济投资效益最大化的必然选择。今天,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如果不迅速地大幅度地提升产业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快重大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步伐,我国将会注定永远被别人甩在后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