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为古都保护献计献策

2002-09-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吴力田 我有话说


如何保护北京这一历史文化名城?江总书记在一次考察时要求,北京市的城市规划建设一定要充分考虑历史,最大限度保护历史文化名城。日前,清华大学吴良镛教授和楼庆西教授、北京市规划局原局长、总建筑师刘小石、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原所长萧默研究员、著名法学家郭道晖教授等专家先后在京城南池子、南小街等古街区、古民居旁倾听了居民们对保护古建筑的意见,并就古城如何保护发展谈了他们的看法。南小街新鲜胡同居民马延玉向专家们出示了一张他家保留至今的签署日期为“乾隆元年8月”的房契,足以证明这条胡同至少已有近300年的历史。专家们认为,这条胡同中已被文物部门认定为保护建筑的42号为桂公府的后院,应同前院以及这条具有很高历史价值的胡同共同列入保护范围。

连街成片的四合院是古都北京最著名的特色。在四合院内部通过修缮增加现代化设施,使其不仅能让百姓居住,又能成为博物馆,还保留住了有着灿烂悠久历史文化的古都特色,不是比拆掉它们建高楼大厦更好吗?他们还认为从西单到复兴门这条街的南侧是长安街上仅存的一片古民居建筑(上图)了,其中的马连良故居、詹天佑故居、察院胡同等是许多外宾常常喜欢参观的地方。现在要用扩宽的路和几十米宽的草坪取而代之,专家们认为这太可惜了。保留这一带不仅无损于大都市形象,反而会增加世界大都市的东方特色,会让世人更加仰慕北京的古老文明。专家强调,并非大马路和高建筑才是现代化,这一认识误区应当改变。认识改变了,才会有相应的保护法规。尊重历史、珍惜文化、善待遗产、保持现存古都特色是专家们和许多市民的共同心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