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来50年我国平均气温将升2.2℃

2002-09-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成都9月7日电“到2020-2030年,全国平均气温将上升1.7℃;到2050年,全国平均气温将上升2.2℃,变暖幅度由南向北增加。不少地区将出现降水增加趋势,但华北和东北南部等一些地区将出现继续变干的趋势。”这番话,是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在此间举行的中国科协2002年学术年会上根据国内外专家实验研究结论,向大会做报告时说的。

秦大河说,国内外科学家使用31个复杂气候模式,对6种代表性温室气体排放情形下未来100年的全球气候变化进行了预测,结果表明,我国气候将继续变暖;全球平均地表气温到2100年将比1990年上升1.4-5.8℃,这一增温值将是20世纪内增温值的2-10倍。21世纪全球平均气温将会增加,北半球雪盖和海冰范围将进一步缩小。2100年全球平均海平面将比1990年上升0.9-0.88米,一些极端事件,如高温天气、强降水、热带气旋强风等,发生的频率将会增加。

据悉,近百年来我国气候同全球一样经历了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变化,我国气温上升了0.4-0.5℃,以冬季和西北、华北、东北地区最为明显。1985年以来,我国已连续出现了16个全国范围的暖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