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对日蔬菜出口因何受阻

经济话题
2002-09-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今年8月,产自中国的冷冻菠菜在日本市场消失了,而在这以前,中国的冷冻菠菜曾经占据日本进口冷冻菠菜99%以上的市场份额。

不仅如此,由于六、七月间一些日本媒体的炒作误导了消费者,并引起了官方的注意,7月份日本政府提出《食品卫生法》修正案,并于7月底正式通过,9月7日开始实施,针对中国输日蔬菜制定了更加严格的检验措施。中国对日蔬菜出口面临巨大的阻力。

9月6日,外经贸部、国家质检总局、农业部和卫生部联合举行中外记者新闻通气会,澄清冷冻菠菜事件的起因,表明了我国政府的态度。

据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秦贞奎介绍,日本一直是我国蔬菜出口的重要市场,今年1至7月,中国对日本出口蔬菜量为72万吨,价值6.3亿美元,其中冷冻菠菜为1.9万吨,价值1500万美元。六、七月间,日本单方面决定加大对中国出口蔬菜检验的抽样比例,并将个别企业冷冻菠菜农药毒死蜱残留超标通过媒体炒作。据日方向中国质检总局通报,中国输日冷冻菠菜毒死蜱残留超标率约为6%,质检总局认为所谓超标主要是由日本单方面制定的不科学、不合理的毒死蜱的严格限量所导致的。

秦贞奎说,作为WTO的成员,日本制定检验检疫标准理应按照国际惯例。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对菠菜毒死蜱含量限量为0.05mg/kg,欧盟和美国对菠菜中毒死蜱的最严限量也为0.05mg/kg,日本2002年4月公布的农残限量标准表中,其菠菜的毒死蜱限量为0.01mg/kg,明显低于国际标准。如果采用国际惯例,我国输日冷冻菠菜残留不合格率将降低50%。

通常,就同一种农药残留而言,产品人均日摄入量越大,其残留量规定越严,即成负相关,但日本对各类蔬菜毒死蜱限量规定却不符合这一常理。在日本,萝卜平均日消费量是47.3克,菠菜平均日消费量是22.8克,菠菜的平均日消费量在各类蔬菜中是属于较少的,但其毒死蜱限量却是最严的。

据介绍,国家质检总局就日本加强对中国输日蔬菜实施强化检验检疫问题,积极与日方进行了沟通和技术磋商。向日方提供中方对出口蔬菜检验检疫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标准以及检验检疫情况。在技术上进行积极磋商的同时,多次邀请日本厚生省代表访华进行实地考察,来华考察的一些官员认为中国出口蔬菜的质量管理和加工条件都是很好的。在多次技术磋商中,双方及时表明了各自的观点和立场,但没有达成共识。

外经贸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江帆指出,良好的经贸关系需要双方共同维护。然而我们注意到,今年年初以来,日本不断对我蔬菜等农产品加强检验检疫,而这一检验检疫已经超出正常范围,明显地带有对中国产品的歧视,这一做法正在严重影响双边贸易的健康发展。日方的做法不仅损害了中方的出口利益,也损害了日资农业企业、日本进口商及日本消费者的利益。对此,中国广大农民、日本进口商和包括日资企业在内的农业生产企业意见很大,反应十分强烈。

江帆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食品安全和消费者的健康,不断采取措施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中方对其他国家维护食品安全所采取的措施也一向给予理解和支持,但是中方坚决反对任何以食品安全为名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歧视性做法。中日两国贸易规模大,出现一些问题是正常的。事实证明,通过协商不仅可以解决问题,也有利于双边贸易的长远发展。中方希望日方从中日两国经贸合作大局出发,严格遵守WTO规则,公正地对待从中国进口的农产品,以维护双边经贸的健康发展。

9月7日,日方实施新的《食品卫生法》修正案。中方正密切关注日方今后根据该修正案所采取的具体措施,以及其他任何可能导致贸易受影响的做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