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贯彻江泽民在北师大百年校庆上的重要讲话

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
2002-09-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晓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9日电 教育部党组就教育战线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在庆祝北京师范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出通知。

《通知》指出,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推进教育创新和加强教师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讲话》对教育战线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坚持与时俱进,推进教育创新提出了“五个要求”,对全国广大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各地教育工作部门和各高校要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要求的高度,深刻认识教育创新在完成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历史任务中的重要作用,增强推进教育创新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周密安排好学习活动,要把学习《讲话》与学习《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结合起来,与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论述结合起来,与总结宣传近年来教育战线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成绩和研究制定今后一个时期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各地、各高校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讲话》作为近期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主要内容,集中一定时间学习讨论。

《通知》指出,《讲话》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推进教育创新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各地教育工作部门和各高校要在深入学习《讲话》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和进入新世纪我们面临的三大历史任务,从本地、本单位的实际出发,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坚持与时俱进,大力推进教育创新,不断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要深入研究和思考如何坚持和发展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要求的教育思想,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坚持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教育发展的规律,更新教育观念,确立与二十一世纪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教育观和人才观;要深入研究和思考如何进一步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健全和完善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教育体制;要深入研究和思考如何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要深入研究和思考如何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大力提高教育的现代化水平;要深入研究和思考如何进一步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加大教育对外开放的力度,提高我国教育的国际竞争力,不断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建设者、管理者和领导者。

《通知》指出,《讲话》对全国广大教师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各地教育工作部门和各高校要从实际出发,深入研究和思考如何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深化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搞好教师教育工作;要深入研究和思考如何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适应我国教育发展需要的、开放灵活的教师教育体系;要深入研究和思考如何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和健全体现“三点希望”的教师激励机制、评估机制和保障机制,引导教师自觉履行《教师法》规定的职责和义务,增强实施素质教育的自觉性,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学识学风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人师表,充分发挥教师对学生知识增长和思想进步的影响力;要深入研究和思考如何主动积极地争取地方有关党政工作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共同为广大教师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使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

《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充分利用校内宣传媒体,通过举办专题学习讨论会、座谈会、学术研讨会,以及党团会等多种形式,活跃学习气氛,增进学习效果。要宣传《讲话》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宣传学习贯彻《讲话》的动态、进展和心得体会;大力宣传推进教育创新和教师教育工作的成功经验,宣传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成就。当前,要注意抓好今年教师节庆祝活动的契机,兴起深入学习《讲话》精神的高潮。以按照“三个代表”要求,进一步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业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