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必须不断推进教育创新

2002-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今天是我国的第十八个教师节。我们向辛勤工作在教书育人岗位上的一千多万名教师以及全体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9月8日,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江泽民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这篇重要讲话中,江总书记首次将教育创新提到了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同样重要的高度,强调只有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大力推进教育创新,不断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才能不断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建设者、管理者和领导者。讲话充满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是对科教兴国战略思想的新阐述,是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在中国的新发展,是指导新时期我国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思想武器。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与时俱进,推进教育创新,不断开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局面。

我们正处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各国之间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是民族创新能力的竞争。教育是培养人才和增强民族创新能力的基础。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不断培养大批合格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不断造就大批具有丰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必须不断推进教育创新,必须把教育创新放在现代化建设的全局性战略性重要位置。

教育创新,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一样,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教育还要为各方面的创新工作提供知识和人才基础。当前,教育战线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把江总书记关于教育创新的重要思想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充分认识教育创新在完成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历史任务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推进教育创新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不断增强推进教育创新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要求的高度,把教育创新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当今世界,各国政府在教育上投入的精力和财力越来越大,教育的发展异常迅猛,教育观念、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教育手段、教育制度,无不发生着深刻而巨大的变化。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我国的教育事业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永葆生机活力,关键就在于不断推进教育创新,按照江总书记提出的“五点要求”,坚持和发展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要求的教育思想,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坚持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深入探索新形势下教育发展的规律,更新教育观念,确立与二十一世纪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教育观和人才观。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健全和完善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教育体制;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大力提高教育的现代化水平;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加大教育对外开放的力度,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教育传统的基础上,积极借鉴世界上先进的办学经验和管理经验,提高我国教育的国际竞争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育创新,培养大批高素质人才,广大教师是主力军。江总书记关于教育创新的重要讲话,为今年的教师节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广大教育工作者,要牢记江总书记提出的“三点希望”,志存高远、爱国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率先垂范,做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的弘扬者和推动者,做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努力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力推进教育创新中,为祖国为人民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