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顺利入学 安心求学

2002-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丁义浩 沈鹏 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近日,在东北大学办理新生入学手续现场,为贫困生设置的“绿色通道”格外引人注目。在这里贫困生不仅可以顺利地办理入学手续,还可以领取生活用品,申请助学贷款,在入学当天就能申请勤工助学岗位。

“绿色通道”设置于三年前,与贫困生的大学生活相伴始终:帮他们顺利办理助学贷款,为他们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设立特困生奖学金……通过“绿色通道”,贫困生不仅能够顺利入学,更能够安心求学。

为了保证“绿色通道”畅通无阻,东北大学积极争取银行的支持、合作,简化学生助学贷款办理手续,让有困难的学生能够及时拿到贷款。今年,在东北大学的积极运作下,建设银行沈阳分行深入学校,在新生办理入学手续的同时办理助学贷款前期申请手续。东北大学还想方设法为贫困生创造勤工助学机会,让贫困生用自己的力量克服困难。此外,该校还寻求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多家企业在该校设立贫困生奖学金,或向贫困生捐赠物品。在今年的迎新现场,沈阳黎富集团就通过“绿色通道”向贫困生发放了价值2万元的衣物。

东北大学力求使“绿色通道”的每一项工作都能真正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该校党委副书记齐书聪说:“我们没有把解决贫困生问题当作学校的负担,而把这项工作看成神圣而光荣的职责。我们要通过‘绿色通道’,让贫困生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让他们树立起信心,自立自强,勇敢地面对困难,努力学习,练好本领,将来回报社会。”

3年来,东北大学先后有300余名贫困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3000余名贫困生通过“绿色通道”获得助学贷款,总额达4000余万元;“绿色通道”每年还向贫困生提供100多个勤工助学岗位,激发了贫困生勤奋学习报效祖国的热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